20110531

不明白

不明白為何學生要抄網上的文章,這無疑是令我很憤怒的。
不是因為為了應付我、敷衍我:

1. 抄回來不是自己的,拿了高分會感到開心嗎?
2. 寫作長文的機會已經很少,要知道老師要根據你的作品作個別指正才可以有進步,這是白白浪費了一次學習的機會。
3. 這是掠奪他人的成果,是極不負責的行為,如果用了別人的資料而不引出處,以此論文換取學位,也是刑事。

不過最沮喪的是,以上三個原因已經認真的說了,還是要抄!可能這些對學生們而言也不是理由,但這恰恰成為了令人憤怒的理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估計你負責教的是小學/初中生吧?只有這些年紀的學生才喜歡抄襲.我的經驗是,高年級的學生如果不願意做,他們只會敷衍了事,一味'吹水'.抄來的文章還有點分量;敷衍的文章就只有垃圾.批改這些垃圾文章,每每牽動殺機.
同是教育工作者,沒辦法,大家看開點吧!

潔 said...

師兄,正面一點看,也許是由於孩子對自己沒信心,不相信自己的原創作品會受到欣賞,才會選擇抄襲吧。尤其我也喜歡寫作,收到學生抄襲的作品,更是異常介懷憤怒。我無意美化孩子抄襲的行為,但畢竟老師是面對人的工作,有時想找出問題根源,可能便需要更深入的考量。
我也遇過這樣的情況,有時與他們聊聊天,可能比在課上強調「抄襲是可恥行為」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