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危機解密後感




聽到《給自己的信》的這一句:「突然十年便過去,方知歲月冷漠似水。」心揪了一下。冷漠與熱情,看你如何界定,譬如說你本就覺得生命本應是熱情的,但十年這樣便過去了,平平無奇,人來人往,天空還是老樣子,於是我們悵惘。其實所有的悵惘都是因為「熱情」的預設,所以「冷漠」二字,我以為或多或少總有一些熱情的成分——即使這可能是幻想。因為真正冷漠的人,連抱怨都不會去抱怨。

看《危機解密》,是很暢意的。已經很久了,我們忘記怎樣去說一個好聽的故事。很多時候所謂藝術片,探討深刻人性,我也曾經迷上那些艱深曲折、寓意深奧的電影,可是人性之中,其實也有很浮面的都東西的,譬如說我們想打扮得漂亮一點走出街上;譬如說我們總是響往着那些一見鍾情的奇遇。我們都是單薄的,薄得像蟬翼,其實脆弱得一握便斷了。《危機解密》是通俗的,但我們都期待着像高雲女上校般,執迷不悟地去做那些自己認為對的事。美好,是螢幕裡的想像,美好得虛假,但我們因而感到快樂。因此童話,還是要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如何凌空的想像力,終歸要跌到人的生活上。有人可能會認為《危機解密》後半段是跌watt,那種結構張力薄弱了,可是看完電影,天空彷彿真的比較明亮了一些。我只能說,既然冷漠的歲月要我們經歷風浪,那我們需要這種通俗藝術的安慰。

1 comment:

Chrish said...

昨日去看了,确实不错,虽然结尾有点多余。简单地说个故事,料想在当下成了难事。不是一昧追求场面,就是一心执着晦涩。这次的海报太离题了,差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