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自由的磁場

有一個比喻,聽得太多:人生是一趟旅程。隱藏的意思是,沒有結果,沒有起因,通通都是過程。要明白這一個所謂「過程」,中間卻其實是夾着很多前因後果的,只是我們都不大明白,當中的關係,像明白眼前有紛亂的線,從一點到一點,然而無法疏理,眼前只有一個繩網。

最近發現無法不愛上自由的快樂,是因為這個網已經織得愈來愈密了,我無法接受,別人擾亂我僅有的喜悅的一剎,即使他是用惡意也好、用煩厭的眼神也好——用愛也好!

有一個臉譜已經看得太多,叫憂愁。我明白不容易將之擺脫,因為隨年紀長大,便明白自己是長在密封的玻璃屋裡,屋外的風景看得清清楚楚,卻是與自己無關的。

有一種表情叫莞爾,有人可以坐在我的對面,一起來一個了然於心的微笑嗎?不需要了,我對這一幕不再存有幻想。靜,就好。

4 comments:

Judy said...

有時候太需要明白
自己快樂就可以了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aid...

人生是過程, 然過程本就是結果。當你經過的時候, 它已經過去了。

如果被網困得死死的, 就去一趟旅行吧。離開熟悉的人與事, 暫時以純然的自我去過一段時間。

JY said...

刚写了人生就是旅程,便看到这一篇。旅程也有很多种,能不能找到快乐,其实取决于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