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喜歡躺在床上,極疲倦的時刻,看看床頭的鐘,還是早上五時,天空微藍,但還未有起來的必要,可以貪睡多幾小時。這種感覺太好,舒適坦然,不再會問為何為何,因為我能安穩地睡。這是我感到自己懂得知足的時份。

從前問太多的問題。鏡子前,我問自己要演那一個自己,跳怎樣的舞?怎樣的笑?我問自己為何我笑的時候,你不懂笑;你笑的時候,我不懂;為甚麼笑時一起笑,哭時獨自哭;問你心想甚麼呢,我心又想甚麼呢?原來都是可笑的。宇宙洪荒,誰不淺薄。問出心底話,都不過是浮水的言辭。所以我從來不介意別人不向我吐心聲,各人有自己的心事。如你不說不快,我當會充當耐心的聆聽者,通宵達旦,在所不辭;如你不想說,即使說了也是枉然,不如不說。同樣我也無須別人理解我的內心。我們總有一種本能去尋求理解自己的伴侶,我想這應是可悲的。人總是善變的,如果伴侶對你有徹底的了解,本來無他的「變」,卻會變成背叛。於是想起張愛玲〈傾城之戀〉最後的四句字:不問也罷。

大概我滿足於眼神的交換,臨別時輕拍肩頭的鼓舞。每次當我要求更多,總會落空。有時要求多談一席話,多說三分鐘,也顯得奢侈。點到即止是難,但畢竟要學。在這個以變幻為常的城市與世代裡,即使我們執持的只是一晚安睡,或者擁抱那還能多睡一會的叫人滿足的瞬間,也是困難的。天氣轉涼,大概我還是會一邊戰戰兢兢的問候他人,一邊冀望回報的幻音,但我已經知道,不問為何、不問為何。這,我顯然已經知道。

20081031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若連自己也不能完全理解自己, 要求別人理解自己實在過於奢侈。
伴侶之間, 除卻了解, 還是得存一點隱密。我相信, 當大家耳聰目明的時候, 愛情就要枯死。

Anonymous said...

ask = dont know the answer = insecure = hope to be comforted

Chrish said...

人在自问和问人间徘徊,最后不了了之,至少心路历程是值得玩味的。

Anonymous said...

我還是比較樂觀的。是的,過程值得玩味。甚麼不會枯死呢。

Anonymous said...

"點到即止是難,但畢竟要學。"
對, 大概我們活在世上,最先學懂的是如何處理和人之間的關係.也許也是這個世界所要求的,我們總是需要是學會如自己相處之前,首先學會如何與人共處,共存,共享生命的種種.
但我們很快便會發現,我們對自己,
竟是如此的無知.

學會如何點到即止,大概還需學習.

周綺婷 said...

唔知點解...

我真係覺得好鬼灰...

Eric Lui said...

小風:
如果能夠好好相處,已經很值得去珍惜。可能有時共處,有時比共享更重要。

iris:
呢篇係少少gei~~我都不能夠再不認,haha~

周綺婷 said...

我以為你幾乎就要說「是你想多了」了,哈哈。

P.S. 你刺激了我的思維。

Eric Lui said...

我的話有時是亂說的。不必介意。但只要多閱讀,我可以肯定的說你獲得會比失去的多。但也不用這麼急,不同的年齡看的風景,都理應是獨特的。我想還是享受生命比較重要。

Anonymous said...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Eric. We have to enjoy life and treat everyday as your new beginning. Eric, I have to say I really enjoy your words and your thinking. It's really inspiring to me! Also nice pics from your traveling. Thanks.

p.s. I can't type Chinese so please accept my apology.

Eric Lui said...

franki
謝謝你的留言和鼓勵。
我只是隨心而發而已,希望你不會嫌我重重覆覆。請常來。哈哈!

JY said...

不问也罢。

说得好,如果是对方想讲的,不问也自然会讲,不想讲的,问也是白问。真心对人,剩下的就只是缘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