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聽《H3M》

聽陳奕迅的新碟:《H3M》,第一個感覺是:沒有個性。在香港這個隨波逐流的現代社會,自我的聲音是相當重要的。陳奕迅與近期的楊千嬅的缺陷類似,就是歌手變成詞人的代言人而已。歌手的個性呢?他自己的感情呢?如何在曲詞以外加強演譯的部分?楊千嬅可發揮的題材逐漸少了,沒辦法;陳奕迅則理應可以做得更好——也因此我們常期待著他可以到達王菲和張國榮的高度。

一聽《於心有愧》和《太陽照常升起》便覺得與眾不同,果然又是林夕。這大概就是粉絲,根本可以認出來。一聽《七百年後》果然又是林若寧,這顯然就是「八字唔夾」。頭一段明顯抄(或說借用吧)荷李活動畫《Wall.E》,可見這人創意欠奉,都算了,但「生生不息的悽美愛情逾越物質跨過世紀」這樣的主題都夠頂級老土了,「文明能壓碎/情懷不衰/無論枯乾山水/舊時年月投入垃圾裡/你我一起同居/仍然能送你兒時玩具……」聽來實在不明白「文明能壓碎」如何與「情懷不衰」和「枯乾山水」聯繫起來;「舊時年月投入垃圾裡」和「你我一起同居」是如何連接的呢?「送你兒時玩具,老地方抱著一起安睡,建築統統破碎」等,千萬不要告訴我「反文明建設」等於「反進化」,也千萬不要告訴我「反進化」等如「擁抱記憶」,也千萬不要告訴我「擁抱記憶」等於「情深」。總結就是:這麼簡單的情懷都要亂說一通,又要扮言之有物。

跪求:請林若寧再不要為陳奕迅和楊千嬅寫詞了。(朋友們你們知道嗎?楊千嬅的大碟,本來是以《一葉舟》緊接《明日再會》派台的;而在地鐵的宣傳海報裡看到陳奕迅《H3M》緊接《於心有愧》的竟是《七百年後》。如果我們愛流行歌的話,就應該要表態反對啊!)

《於心有愧》令人聯想林夕之前寫的《兄妹》。寫的是虧欠和愧疚,總覺差一點點。大概是流行歌詞其中一個重點是:如何寫類體的同時,突出個體的聲音——但又不能過分。而《於心有愧》裡「個體的聲音」很強烈,即很明顯是林夕自己的親身經歷,細節很私人,那麼陳奕迅可以發揮的空間便少了,而讀者代入的空間也相對少了。聽下去覺得「太強烈」了。

《太陽照上升起》還是全碟裡我最欣賞的作品,而且很耐聽。結他聲加上陳奕迅的隨意唱腔,實在很配合,「一天一夜了/誰能聽到蟬在叫/街燈醒悟該休息了/要多得破曉一天都光了/人潮如常流動了/已老了一天的心照跳。」林夕對城市掌握還真的相當準確。全歌還有不少「晨曦」、「蟬」、「陽光」、「雲」等自然意象,但卻沒有沖淡全歌的現代生活情感,這是很難的,需要創作人對語言高度的敏感。《沙龍》藉相片與攝影寫感情。黃偉文受林振強啟發,在填詞上往往有很多不同的點子,而且他一向懂得掌握文學與大眾之間平衡之要訣,因此聽來也是與眾不同的。至於周耀輝的兩首,淡淡的敘事與抒情筆觸,自有捧場客,而在我來說,是平穩。

還記得當年聽《明年今日》、《人來人往》和《落花流水》等,就有一種窒息的感覺。一句:「若這一束吊燈傾瀉下來」的絕望求死,到在婚禮上的覺悟:「人總是要勇敢生存,我還是重新許願,例如學會承受失戀。」過渡無痕,情感真摯得叫人流淚;《人來人往》一句:「閉起雙眼我最掛念誰,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這種反差所呈現的「情感替代」關係,都夠叫人握拳叫好了。我還是在期待,陳奕迅還會有這類「在黑暗房間裡聽出光」的新歌!

9 comments:

邾某 said...

林夕之徒所寫的詞很多時候不僅缺乏行間的關聯,
而且在邏輯上更屢見不通..
很多人用富於運用象徵手法來替他辯護我卻不以為言,
個人認為那是歌曲令填詞有所限制使然, 想填a但a行不通唯有用a2, 但a2決不是a, 總有偏差.. 當更多的偏差積少成多, 就令詞晦澀起上來了

陳奕迅FANS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BJmnwTUNTY


陳奕迅點睇七百年後呢?
Please see it

Eric Lui said...

邾某:
當然填詞會受歌曲限制,但其實沒有一種創作樣式是沒有限制的。我倒覺得歌詞要寫得「啱音」固然是有難度,但音樂也同時能推高歌詞的感染力。
至於詞作方面,我不介意晦澀,更晦澀的歌詞作為聽眾的我也有心去細味,只是如歌詞行文根本不通,不明所以,那就是根本不能達到歌詞的最基本要求。

陳奕迅FANS:
謝謝提供LINK。陳奕迅的解讀我是明白的,而我在文章當中也有指出這歌詞的原意。但問題是辭不達意,作為認真的聽眾,請耐心細讀多幾遍,歌手或詞人自己說了甚麼也未必是「真理」呢。

一個人 said...

關於「林若寧『七百年後』詞作事件」,想在此插嘴說幾句。
按順序閱讀/傾聽,行文邏輯確是不通,而且語詞常見有「不正常」的搭配。
但我認為批評重心在於,此詞作借Wall.E為創作的大背景,所以應去理解此作與 Wall.E的互文關係。看此詞作僅是Wall.E的一個註腳,或是一種深化?

Eric Lui said...

一個人:
我的意見是:連行文邏輯都攪不清楚,就可以說沒有談論深化甚麼、表現甚麼的資格吧。

LQL said...

一向不是很喜歡陳奕迅四平八穩的聲音
不過一向很喜歡林夕的詞
鑒於Eric的推薦,去聽聽這盤專輯

Eric, Lwk said...

真好,終於有人看出這篇文章是推薦文章!

Anonymous said...

閣下可曾看過Wall-E?

沒挑逗意思,只想說句,看一看,感覺應會有所不同.

Eric, Lwk said...

看過了,也有聽OST, 我想電影比這歌實在高出太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