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今夜海風和諧

晚上溫度驟降,走過西環海旁,海風吹來,帶雨,卻有說不出的舒服。大概天氣冷了,空氣彷彿清新一點,這空氣有點像北海道札幌的空氣,還記得一年多前的旅行,一到北海道氣管炎便痊癒了。到了中環,就有一種局促的感覺,明明不趕時間,卻自動地走得很急,到了香港站已經大汗淋漓。車廂裡滿是人,我坐在一角,還是感到侷促,聽著流行歌卻根本不能睡著。我又感到自己年紀的確是大了一點,打完球後當然沒有喘氣,但是肌肉卻有點不聽話了。還是自己懶,一個月來沒有打球,有些事實在要保住,廣東話:要keep ga。

車廂裡突然有一位大叔嘔吐,他坐在我的對角。旁邊的小女孩不知所措,看著他,估計是她父親。坐在對面的中年男人拿出紙巾,卻沒有遞得那位父親,靦腆地斜眼看他,然後又不好意思地把紙巾塞回背包裡。不計那小女孩在內,他是坐他最近的,很好心的人。坐在這位大叔旁的是一個胖男人,戴著粗框眼鏡,玩著PSP,忍不住掩著口笑。我一臉不悅,有甚麼好笑?如果要笑,大概笑他比較容易。坐在我旁邊的Office lady卻不動聲息,沒有看那位嘔吐的大叔,但身體明顯僵直了,她完全幾乎不動。坐在大叔正對面的是一位相貌算是英俊的年輕人,還是很冷地看著自己的PDA。我抱著自己的背包,看到他的嘔吐物竟有完整的紅椒,紅色為主,估計不是喝醉酒,而是受不了地鐵的搖晃,天氣轉冷,或者吃得太飽。我也不知為何自己會做這麼無聊的分析。突然他又再嘔吐了,一粒類似車厘子核的東西向我身邊的OL滾過來,嘔吐物的汁濺得更遠,蔓延更廣,像紅色的聖誕花。然後她受不了彈離座位,然後全車卡的人,包括我也走到門口處準備下車了。最後我側眼看回去,全車卡只餘下他和小女孩。見到同樣是帶了粗框眼鏡的中學生年紀的年輕人,關掉他的PSP,然後向那位大叔遞紙巾,小女孩由始至終沒有半點聲響,只是呆坐在他旁邊,他一直說不用了,一臉不好意思的樣子,最終還是拒絕了紙巾。我在想如果不是時代進步,大家都怕了細箘傳染,會逃得那麼快嗎?城市就是有這種滑稽,像看驚險的雜技,又替人害怕,自己又忍不住要看。香港人比較進步,知道不應帶有色眼鏡看具窘態的人,然而一涉及疾病細箘,東奔西跑,義無反顧。下車很久,還是疑心有沒有沾上嘔吐物呢。一輩子就有疾病的陰霾,把人想得這麼脆弱。這個城市就是這樣的,現實裡,有少許溫情,但溫情是閃光,很快各人回到自己的洞穴,並且善忘。

走過了街頭,海風還是很舒暢。風吹過大樹的聲音,夾雜耳邊的流行曲,那是城市的音樂,突然我心生念頭,他們應該下車了,回到家去便沒事了。這一晚,無論如何應該是可以回到平穩和諧裡去的。

1 comment:

LQL said...

剛讀到大學的時候,飲食很是不習慣
當地吃火鍋的風俗真是什麽都往裡添的
鴨腸,豬肚,心肝肺脾臟....><
每吃一次,就要往藥房報道一次....
每每給家裡抱怨,奶奶總笑說:
不幹不凈,不生病

也不知道這句話對細菌真的如緊箍咒般管用
漸漸也不再見腹痛,胃口也日日的好起來
到今日,想再腹痛竟也有些許難度了...^^

PS:好奇一下,打什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