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可愛學生

間中會到不同的中學教寫作班。有次到九龍某名校去,學生在唸中五或中七,部分還有選修文學科,心想這群年輕人,有志氣啊。開場了,扮閒話家常帶笑一問:話時話你地點解揀文學科嘅?

一臉呆板的男同學坐在位子上眼看自己的桌子答:成績唔好,揀唔到會計丫嘛!

五雷轟頂!!!想當年我因為要讀文學轉校,都叫頗為自豪的事了,怎也想不到若干年後,同學會因為讀文學而自卑成咁。我的搵食笑容硬在臉上,為保形象說一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想起來還是坐在教師桌前的女同學夠慈悲:佢地係咁嫁啦。

後來到沙田某校教全女班寫作,全是中三的女生,沉默寡言但又識陰陰嘴笑的年紀。我是無辦法了,功力唔夠教得差。教完之後真的可以抬起頭,豎起李小龍式手指:你唔好睇小我,我話哂去過地獄!說開場白,今趟我可變得聰明了,就問:同學,不如你地講下自己最鍾意邊科丫。我還「懶醒」地說,可以說數學啊、體育啊……

黑框眼鏡女生一臉不悅,用沉穩冷靜而且幾乎沒有諷刺成份的聲線說:我都唔鍾意返學嘅!

一滴高100cm長50cm闊30cm重200kg的汗當場壓扁了我。天啊,點解我成日遇到咁厲害的武林高手?很聰明的學生啊!我想,如果我答我鍾意中文因為中文高分嘛之類的低能答案,我都有計扭轉乾坤丫……。

又想起另一校的中三男生,話說課完了我便從土瓜灣坐紅Van回美孚。恰巧他同樣坐這小巴回家,我已掛上mp3一臉自閉,他大大聲:阿sir,你好啊。我禮貌一笑:返屋企牙?他說是,坐在我旁邊,說不明白那些文言文,又說唐詩宋詞好難。我說,學校在教甚麼呢?他一邊說蘇軾李清照,一邊拉開書包拉鍊拿書出來。我心想「大鑊」了,課後免費補習。紅Van見黃燈衝黃燈,轉線急停飄移仲要我有黃昏昏睡症,但眼見他孜孜不倦,問東問西,認真仲要抄notes,如何忍心不說下去?但紅Van飛上龍翔道,我真想跟他說:我—其實——真係—好想——嘔!但要堅持啊!難得這麼好學的學生,下了課趕到別校上寫作班還要在小巴問功課!我頂到美孚,終於下車了,想,這樣的學生不會不成材,便問他,中三了,想選文科還是理科?他二話不說,理科。心裡哼了一聲,會成功的學生都走去做醫生吧去啦去啦!

事過境遷,想起來,這些學生其實都很可愛呢。

18 comments:

陳若谷 said...

哈哈很有趣的分享...自己都有教過學生,但他們的年紀都是很小,還未懂什麼叫實際的年齡。社會在催小孩子長大,叫他們用金錢來衡量自己的前途。學生是可愛的,社會卻是有點殘酷的。

Anonymous said...

「成績唔好,揀唔到會計丫嘛!」
其實我小時候也是因為會計太多人搶, 加上唸會計必得唸世史, 所以才選修中國文學。
那時候不想唸文學,一來是因為不曉得文學到底是些甚麼,二來是覺得這門課聽上去很難。選科的時候,老師略略跟我們說了中國文學是些甚麼。聽完老師的話,大家都以為中國文學是拿著一本《三國演義》或相類的書,從頭到尾逐句逐句的雕琢研究,聽上去只覺得難。
後來唸了,才曉得那跟想像中的不同。然還是不是有別班的同學問我們:「中國文學是不是很難的?」

Eric Lui said...

Prudence:
學校應該是一個學習自我認識和表達自己的地方。但這種學校是不會存在的,社會充滿競爭,懂得裝備自己也是正常的。只看見學生們的笑容愈來愈少,愈來愈「不夠膽」表達自己,才是較令人心酸。

嘉:
係ga,好多人覺得文學好難。um....中四五時很喜歡讀範文,人地唔鍾意個d特別鍾意。譬如〈竹林深處人家〉和〈聽陳蕾氏的琴箏〉,自己偏偏走去讀,扮哂與眾不同。現在看來〈聽〉是的確叫人討厭的。還有〈論語〉怎也讀不下去,盲點,大學也放棄修這科,在我來說相當恐怖的科目。

Anonymous said...

「沉默寡言但又識陰陰嘴笑的年紀」--> haha, 好傳神。

繼續把文學發揚光大呀,把那些好學又醒目的莘莘學子從理科商科那邊搶過來!
(這是什麼心態...)

哈, 你開始享受教學的樂趣了嗎..?

Eric Lui said...

盤:
會唔會有人話:比你搶到個d醒目極都有限啦-----哎呀,點解我會咁諗........
教書,一直都覺得幾好玩ga,特別係對住中學生的時候,你都可以試下!:)

Anonymous said...

〈竹林深處人家〉是挺好的,〈聽陳蕾氏的琴箏〉……難倒了學生,也難倒了老師,而且也算不上是好詩。
小時候倒是喜歡唸《論語》,乖乖的拿起一本來唸,唸懂了一句就把原文抄一篇,像人家抄《心經》似的。然人大了,就覺得《論語》有太多不宜讀的東西,開始覺得討厭。

Eric Lui said...

覺得《論語》好零碎,好難記,好難歸納,但話哂都係中國人智慧結晶,係自己無用jei

kaman Lee said...

我是中六文學班的同學,會考那時,不少同學都會上課睡著的。預科比較好,大家都很喜歡文學,而且我也是會拉著老師問課的人,王貽興教的班,上得不太好,沒法從他身上盡吸。我文學老師說過,呂永佳嘛,更難集中上課,因為他這麼英俊。

Eric Lui said...

haha...你咁講我有d難為情呢。anyway謝謝你的留言。回想當年我上文學課的時候倒不是十分開心的,一來覺得篇章其實幾悶,二來得八個人仲要得我一個男仔。現在文學課又可以創作,加上你的同學們都享受文學,就好好享受這兩年的光陰吧。
匆匆看了你的blog,覺得你寫得不錯呢,共勉!

Anonymous said...

我中學時期對文學敬而遠之,反而到大學先識得去圖書館搵下書睇,我而家反而想上下文學堂haha

Eric Lui said...

始終有考試,有功課,都會令到文學的「純度」減低。而且中六七的文學課程太側重古典,可能難以吸引部分香港的學生。近來很懶,我也要多看一點書,多到圖書館!

LQL said...

內地的教學可能更苛緊一些
當年高一高二的時候的語文老師,時常拿中外有意思的文章給我們研讀,要求我們寫不限題材周記,重點都是想加強我們的文學素養。

高三要聯考了,班主任變撤換了這個老師,換了一任聯考聖手來給我們補習。雖然後來語文的考試分數大有精進,但是每每想起,還是很懷念當初的那位語文老師

Eric, Lwk said...

想起來我比較喜歡有氣質和學養的老師,像我中四五的文學班老師。
但很多學生都是緊張成績的,在香港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這懂是合理的。也有同學是真心喜歡文學的,但因為個人經歷不足,未能領略作品的深層意義。多教了學生便知道一切當要隨緣,不能用力太多。

LQL said...

想起來你說的那個在巴士上追著你問問題的學生,應該是很緊張成績的
只是不知道他內心裡,是否也隱隱有對文學的喜歡呢!想起來我們理科班緊張分數的好學生,即便語文不及格也懶得多費一分精神的。畢竟,語文要提高十分花費的努力遠遠超過數理化...^^

Eric, Lwk said...

對這個年紀,其實只會喜歡同學、老師和成績。

林日 said...

阿Sir,你果滴汗的密度好大噢!请问系由咩物质组成嘎?

我系学理科嘎,从高三到研究生,但就越来越清楚自己中意的系文学。当年的选择的确系为左所谓的竞争力同生存,但其实唔中意,又边会学得好,做得好?想发挥兴趣,有无个学习过程做基础。呢个教训,代价真系太大……

Indigo said...

唉,沒法子,文科跟理、商科比起來,
只能在學生中贏得一致的口碑:難讀!
我現在可是很後悔沒有為文學而轉校,
正在努力爭取自修文學或是轉校,(正在唸中六)
只有文學我最捨不得放手……
有點兒怨恨中文系取消要讀過中國文學才可入讀的規定……
要不當初我就不用猶豫不決,
馬上投奔他校去了,
那用得著現在的後悔和煩惱。

JY said...

母亲就是老师,那个时候学生来我家,对老师可不敢这样的态度啊,哈哈。

话说回来,过了这么多年,重理轻文,似乎一点没变。中学时最不喜欢的课第一化学、第二数学,可没办法,家长觉得你成绩这么好,为什么要读文,于是读了理工。结果,不管大学的同学还是后来工作的同事都跟我讲,你真选错专业了,应该去读艺术类的,就算读工科,也应该是建筑。唉,时光无法倒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