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旅記:意大利

近來整理四年前到意大利的相片,驚覺一切還是記憶猶新。幾乎每個地方都猶在眼前,這點是叫我很意外的。譬如到了東京三次,印象還是模糊得很。大概這就是城市的魅力。例如我還記得羅馬許願池如何屈藏在市鎮中心,我從大街轉入去,先聽到人聲,然後是水聲,接著整個全意大利最大的噴泉突然出現在我的眼前。許願池被大樓圍著,但卻是成為了那片地方的中心,人們就坐在池邊談天說地,拍照的拍照,吃雪糕的吃雪糕,不同國籍的在聚在一起。歷史與大眾如此親近,民族之間如此融和,加上許願的傳說作為冠冕,建築部分又充滿深意,實在無法叫人忘記。

大衛像位於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裡。這美術館相當落後,建築平凡,而且入場費很貴。沿途欠缺路牌引示,旅客連在那裡排隊都不知道。但是那大衛像的存放位置卻極有心思。美術館分左、中、右三部分,大衛像是鎮館之寶,卻位放左邊。入口設在中央部分,從中間看過去,左邊是黑暗無光的,只能看見幾件米高安哲羅還沒有完成的作品,胡亂的放在左邊的入口處。但當我走了過去,一拐彎便可以看到大衛像處在左館的盡頭,盡頭處原來設有圓拱形的天窗,關燈的原因原來是利用天然光,作出spot light的效果。加上大衛像的質料是白色的大理石,因此那種光芒直與自然融合為一,偉大的崇高。事實上博物館也是藝術品的一部分。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甚麼都馬馬虎虎的,但對於鎮館之寶的展示,卻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於是我也找個位置,就花了一小時這樣看著大衛像。

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羅馬的萬神殿。萬神殿的蓋頂是圓拱形的,但卻是力學結構智慧結晶;威尼斯運河交匯,最後駛往一片大海;還記得佛羅倫斯米高安哲羅廣場看到的黃昏,還有賣藝人傳來的結他聲和賣畫者的笑容等等。相片總是整理好了,都放到flick上去。
http://www.flickr.com/photos/ericlwk/sets/72157614252841381/





1 comment:

LQL said...

你的相片册里面没看到意大利的部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