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Sense and Sensibility

有一天在多人的餐廳裡,朋友問起我對感情的看法。談起來,都歸結到「平衡」二字,譬如說「體諒」、「遷就」、「有人高矮肥瘦」等等。我們擅長拿起天秤說公平,又懂得把它推到人生裡面:快樂有時、悲傷有時、有愛便有痛……。

然而我又想,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的天秤一邊名為「理性」,一邊名為「感性」。譬如說我們以為理性可以平衡感性,那麼我們的人生便不會這麼容易出錯;又譬如說我們的感性告訴我們人生苦短,要率性而為,吻下來,豁出去,那麼我們的人生便不會這麼容易有遺憾;然而我們卻從來沒有質疑天秤運作是否正常,舉例說我們以為我們很理性,實際上已經開始感情用事,又或者我們以為自己任意妄為,然而理性的船纜已經把我們繫緊於碼頭,海闊天空的感情世界,已成妄想。天秤可以是壞的。英文好像對這點比較敏感,於是有了"sense and sensibility"。

正如燈可以照出黑暗,眼睛可以令人盲目。生命是很有趣的,當你知道愛情的時候,愛情已經遠去;當你知道自己太理性的時候,其實感性已在你的心中。正如叫人的傷感是,如果當我們知道對上一次話別是訣別的時候,時光已一去不復返。當一切無法回頭,那麼所有的天秤都是廢的,所有的燈,都無法照亮世界。於是我的感性的海浪濤凶湧;於是我坐著不動。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呂先生說的話有時候挺費解,但是卻容易看到心裏悸動。
很多時候喜歡心裏有些酸、有些甜、有些痛,以便能讓自己還知道自己的感知沒有出現問題,我還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而看先生的文,沒有先生深刻的認知,卻特別容易產生莫名的悸動。
很奇妙的過程。


poonpuiyan

Eric Lui said...

haha...簡單來說,就是寫得不好而已。

Anonymous said...

非也非也,只係個人的感覺有時候很難敍述得清晰,但心内明白即可。
之前有衝動要購買先生的無風帶閲讀,但一直沒有認真看是否還有賣,事情多了便忘了,最近又想起此事,感覺心裏縂有一疙瘩未解決


poonpuiyan

LQL said...

於是我的感性的海浪濤凶湧;於是我坐著不動

我喜歡這句話....

不過,竊以為
在感情裡面,其實感性總是常常大於理性的
之所以理性可以暫時控制局面,往往只能說明那并不是怦然心動的巨浪而已
一旦遇到the one,即是天雷勾動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