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Dry Martini




如果店內的光不暗,我是無法聊天的;如果沒有窗,我的話便會變得浮面。

A: 那我們談談吧。
B: 好的。
A 其實你要怎樣的對象呢?
B 感覺而已。
A UM…很抽象呢?甚麼是感覺?
B 感覺……就是說舒服,自然,至少可以像與你一般這樣談天。
A 開場白說完了,誰人不談感覺,我們至少可以深入點、細緻點。
B 好吧!反正今天有興致。
A 外貌?
B 總不能像八兩金吧。
A 性格?
B UM…總不能太俗吧,如果說起喜歡那套電影,他說甚麼 “獨家試愛”,問他看過那本書,他說不看書,也很難選他吧。
A 時間?
B 甚麼時間?
A 例如要認識多久?又或者年紀等等……。
B 其實我覺得時間不在乎長短,有感覺便可以了。譬如簡單來說,你跟你的中學同學,認識了十多年吧,話不投機;又或者新認識的朋友,「情投意合」,即使just know,我覺得無問題。
A 如果他剛剛分手呢?
B 咁…….
A 是不是怕做了代替品呢,哈哈!
B 很難不這樣想。難道你不會這樣想?
A 我不會問他的過去,現在才是最重要的。誰沒有過去呢?或者錯,或者不對,但總不能因為他種種的過去而判他死刑。況且我了解他,是用心,不是用歷史書/自傳……。
B 明白了,明白了。其實我可以喜歡一個人,全情投入,永不放棄。
A 你也要求他這樣麼?
B 當然啦。
A OK,如果他說他會永遠愛你,永不放棄,你會怎樣回應?
B 我會不相信他。
A 那麼如果他說擇偶求感覺,但對外貌和性情都有一定要求,那你怎樣看他?
B 誰人不是呢?說了等於沒說。哈哈!
A 如果他說時間不在乎長短,那麼你會怎樣看這一個新相識的人?
B 大概他想快點「拍拖」吧,或者他剛剛失戀,連自己喜歡甚麼類型的人也沒看清楚。
A 嗯……
B 我知道你想告訴我甚麼……。
A 知道便好。所以我不習慣問他問題,如說:「你的要求?你的情史?」
B 那麼我會想,你根本不緊張他。
A 我問,代表我想知道,我不問,代表我不想知道。很簡單。但我不想知道,不代表我不緊張他。只是我覺得問了不能使我安心,反過來令他有點不安。
B 我們問別人問題,便是代表不信任他嗎?那麼為甚麼我不信他說:「如果我們開始,將會很開心的。」這類話呢?
A 因為你根本不想開始。
B 但我的感覺是真的。
A 你同時有焦慮的感覺,又有期待的感覺,矛盾是天下最真的感覺。
B 那我要信他嗎?豁出去吧?反正不是沒有傷過。
A 傷沒有有經驗和無經驗之分,只有一個結果,就是痛。
B 嗯……。即是怎樣?
A 結果根本無人能夠保證,為甚麼你要被過去拉著呢?
B 每次我都希望他最愛的是我,心中只有我一人,但每次都發現他心中另有他人。
A 那你的心中只有他一人嗎?
B 也不是,我也是人,也會不知不覺間考慮其他人吧。而且我還有很多好朋友和家人。
A 一個人的心,是像花般,有很多花瓣,要分給不同的人,這點你是明白的。
B 我明白,但我做不到。我不想壓迫他,但我對於我的反應,總是無能為力。而且沒有這種要求的話,那麼愛情還有意思嗎?
A 閉起雙眼的時候,連你自己都不確認最掛念的是誰,你為甚麼要要求他人這樣做呢?
B 我不知道,但我會因為他想著的不是我而傷痛。即使我明白,不代表可以不傷痛。
……
A 點杯咖啡吧?
B 不用了。或者是我太害怕,一種枯乾的感覺。譬如把生命分一瓣給別人,常常想到自己的小氣、軟弱和容易焦慮。大概自己一人,比愛人更快樂。
A 我覺得一個人的快樂與愛人的快樂是兩種快樂。
B 或者說,一個人的孤獨,從來比兩個人的孤獨為少。
A 那你想一生獨自一人嗎?
B 即使找到真愛,老了,死了,也是自己一人。
A 但他們總有一段美好的回憶。
B 回憶是帶不走的。
A 擁有過,誰都帶不走的。
……
B 我怕痛和枯乾。怕得要命。
A 就像我們的咖啡,誰人都說是苦的,即使自己喝下的時候也是苦的,但如果身旁有你喜歡的人和你一起喝,怎樣都不會覺得苦的。
B 就是他曾經和你一起喝,後來他走了,那咖啡的苦,便是十倍的苦了。
A 對,但如果你怕這十倍的苦,你便根本沒有機會去嘗這種甜。假如你遇上了他,他也覺遇上了你,不要怕,耐心的等待;不要作太大的期許,但記住時時刻刻彼此生活、感覺;不要有太多無謂的想像,嘗試相信他。即使他真的背叛了你,也不必質疑自己的「信任」,因為沒有信任,根本不是愛。
B 人天生便懂欺騙人。
A其實我是想說,我根本不會信任任何人。但如果相信這個世界是有愛的話,便應該首先相信人的心聲可以亙通,兩個人彼此不可失去對方。即使他真的騙了你,還是人之常情,正如你會騙他一樣。你騙他的時候,確實知道自己是愛他的,但依然作了欺騙。但欺騙便代表不愛了嗎?也不是的。如果他真的是你生命中的「那個人」,不要怕波折,勇敢面對。但願你可以遇上這個人,而且知道不要放手。
B 即使我無法跟他一起,我也希望他找到。
……待續

12 comments:

周綺婷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周綺婷 said...

呂先生其實我一直有留意您的Blog,我覺得您寫得很好,特別是歌詞和電影的分析,很多謝您~~

Eric Lui said...

iris chow:
請不要叫我先生呢,好像很老似的,哈哈!
謝謝你一直有留意我的blog,難得我時常轉來轉去你還會追看。
至於歌詞與電影本是我喜歡的,所以常希望可以把自己看到的東西與讀者分享呢。

周綺婷 said...

那我就稱呼您做"呂詩人"吧,在我的blog也是這樣稱呼您的~^v^"

p.s.您搞到我好鍾意林夕

Anonymous said...

欣赏B

Eric Lui said...

iris chow:
剛看你的blog,知你得到了青獎,而且評判是有水平的評判,恭喜恭喜。
如果被說成呂詩人,那麼我還可以寫散文和小說嗎?哈哈!

chris:
其實我自己有時是A,有時是B

周綺婷 said...

多謝~
我又冇諗過wor~我純粹覺得"呂詩人"呢個名好靚~哈哈! ^v^"

努力呀!!

Eric Lui said...

你也努力:p

蘇娜 said...

這樣子的對話好好玩喔

Eric Lui said...

haha...有點亂寫~~hehe:p

Anonymous said...

无意中看到这篇,很有感触,好像我前两周跟朋友在pub的对话,跟B有些话甚至是完全一样的……

PS 我也叫Iris

JY said...

感觉你应该象A更多一点,或者说,看这篇的时候,一直觉得这个A会是第一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