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如果有運氣

"我抱住過,哪怕失去?" (玻璃之情,詞:林夕,唱:張國榮)

多雨的六月,天空陰陰的。雨未嘗停下來,焦慮的人會問:天晴的日子何時再來呢?積極的人會答:不用焦急,太陽總是會出來的。其實打傘有打傘的樂趣,看著霧氣沉沉的獅子山,會多添一份自然的神秘。記得五、六年前到富士山,因為當地時常大霧,要是能在清晨時份看到富士山是一件幸運的事。那天早上六時左右,我們一家人起床後便看到了富士山,急不及待地拍照,後來因為相機的功能普通,出來的相片都拍不到富士山,僅有一兩張相片,隱約看到它的輪廓。今天想起來,父母親已老了五、六年,我如是。

母親問:星期五回來吃飯嗎?,我說:有甚麼關係?,母親說:沒有,後來又補充說:留醬油雞腿給我。

一家人住在小小的房子裡,私人空間不免重疊。幸運地我自中一、二開始便有自己的房間。然而聽到家人的聲音、電視的聲音,這個空間的獨立性難免受到干擾。大概我們都需要一個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空間。可是生活二字,從來離不開群體,尤其是親愛的親人和朋友,我們倒不能戰勝孤獨,或者說,自我的空間,正是由這些干擾性的共享時刻獲得能量。

人類愛逃避,感覺磁場深具排斥性質。城市裡我們由一點「暴走」到另一點,回望自己身處的地方的時候,原處又突然開出一兩朵特別叫人留戀的花朵。惘然之際,前面又有催趕的聲音……。

有時我會為那些珍惜甚麼珍惜甚麼的陳腔濫調而感到憤恨。因為我覺得不論珍惜與否,時間還是會過去。更重要的是我們根本無法確定,珍惜A比珍惜B來得更有意義。在悔疚的時間之流裡,我也無法知曉人與人之間感覺互通,是否真的可以不論空間的鄰接。只是我可以確切的告訴你,在生命裡能遇到我的家人和好友,我有的是運氣。富士山影,無法捕捉,但那天早晨的喜悅,卻超越了時間和空間,根本無須捕捉。如果有運氣,不是要珍惜,只需要的,是知道。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家人和朋友是我们的恒星,而可望不可求的是自己能做一个流星,就像前夜铁塔下的烟火吸引了那么多人,才发现人总是追求那转瞬即逝的东西,人生的另一意义似乎就是当作瞬间的标尺,因为如果人生太短,烟火也就不是瞬间了。

Anonymous said...

不問後果。若然遇上了,不要逼迫,不要期許,不要怕失去,只須向自己說一聲:有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