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我看三島




曾經痛恨自己學不好日文,是因為無法看三島由紀夫小說的原文——當然不論大江健三郎、夏目潄石、川端康成、村上春樹,也不能給我這種痛恨感,是因為村上春樹在小說的結構與形式上創新多變,是聰明,但超現實情節畢竟會回落到我們現實生活上,而三島由紀夫幾乎是一種絕對的抽離、凌空,雲上展翅,但從不拍翼。這是他的姿態,驕傲決絕,純粹是表演,不是溝通。

在中譯文字我姑且能感受他的思想翻越多個層次,文字當中有深厚日本文化底蘊,也有個人天才感悟直觀成份。他的文字幾近禪宗三個層次:首先山是山,水是水,純感官出發;後來智者說:「其實山不是山,水不是水。你何嘗見全山、悟全水?」禪宗穿越一切,以精神否定智慧,物我合一,山即是山,水即是水,是為冥合。但三島在三個層次之間,加了一重「美學」概念。與萬物冥合之後,美在哪裡?而他認為是毀滅,當山不再是山,水不再是水,心無礙卦,究竟涅槃。

當然我還是覺得我的看法過於世俗化,可是看他的書的人根本不多,根本無從討論。

39年前的今天,他切腹自殺。由於切腹過份痛苦,因此更有介錯儀式(即由最親密的人替切腹者進行砌頭),在介錯者而言是光榮。武士道精神,實在應該好好研究。今天我們懷緬陳鴻烈,也不妨到書店買一本三島的書以作紀念。

之前寫了一篇《金閣寺》的評論,有興趣的朋友可看看。

2 comments:

加旂 said...

說起禈學,
便想起忘我的境界,
這是一直以來,
很想了解,卻又無從入手。
要做到忘我境界,畢竟很難。
那種物我合一的思想,
太難了,我還未懂拋下世俗觀。
然而卻希望有一天能夠感受得到。
現在,
還只能感受到「在山不見山,在水不見水」。
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意境了。

謝謝你介紹三島由紀夫這人,
對於會進行日本的剖腹死亡方式的人,
一直抱有不解的心,
或許不同文化背景以致不能明白。

但每回聽到進行這種死亡方式的人,
卻不禁毛骨悚然,但又肅然起敬,
毛骨悚然,因為這絕對是可怕的死亡方式,
有意識的、痛楚的;
肅然起敬,在於他們的精神。

也許我仍有薘之心,
所以才會毛骨悚然。
要是沒有薘之心,
大概,痛不是痛!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這篇寫得很個人很虛,難得你讀。在他的名作裡,《金閣寺》是比較難懂的,但我認為是人生必看之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