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布魯塞爾


魯塞爾在耳邊響起
四個無關的字
組成滄桑的聲線

滑過急忙的火車窗沿
背上行李,戴起墨鏡

這是鬚根漸長的午夜,
車廂的暗燈照着靴子
欲望像被馴服的獸的時刻……

外面應是廣闊草原
夜裡看着站台的字母
長椅的塗鴉,嘔吐的垃圾箱
在玻璃裡與自己的眼窩疊上
冷靜的臉譜,我看到
躲在身體裡的親密的憂愁
那我深深愛着的

廣播還沒有到來
黑夜裡我看不見
遠處的稻草人
晾起了的襯衣、藍色圍裙。
拿起鐮刀,依然收割不了
單車上的輕抱。閉上眼
把一切交給電線杆
可以給的,全都留給它。

旋動的旅程,護照的墨印
是療傷的紀錄,無關痊癒
攀上最高的城堡,跳下去
聽着最喜歡的歌,沉到最底

火車再次開動了,把所有行李留在月台
躲在眉宇的光,掛在生鏽的指示牌上。

請微笑一下,按下快門
巧遇正在旅行的小孩,不能讓他掃興

20091109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字裹行間
好像作者對感情事物很多感觸
特別係愛情

Eric Lwk said...

thx for yr reading.
:)

加旂 said...

我記得看過一個有關蘇軾和禪學的一個小故事,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
就是說,有一天,蘇軾到寺院去見那個永遠在討論上勝他一籌的好友。
蘇軾見到他,便問:「請問在你的眼中,我是什麼」好友「在我的眼裡~你像是一尊佛."」而蘇軾那時卻說,他好友在他眼中是「糞便」。
回了家,蘇軾妹妹就罵蘇軾,原因是「人家心裡是佛 所以無論看到誰都像看到佛一樣」

其實 我想說的是
上面那位{anonymous}
認為eric所作的文章是特別對感情事物有感觸,又是不是由於你心中,對愛情,感觸非常?

而我,看到的卻是一絲絲寂寞的感覺,
然而最後,主角面對克服,呈現出積極的生命態度。

另外,我覺得,
{請微笑一下,按下快門
巧遇正在旅行的小孩,不能讓他掃興}
有點像時間,
要是不好好留這一剖的美好,
便會流逝有點及時行樂的意味。


btw,突然有感而發。
胡適主張八事,
其中有不作無病呷吟、不作言之無物的文!
但我現在已中七了,
文學堂還要限定作什麼題目,
當然,考試也是啦,
但是如果題目不是自己有所感受,所起筆的,
不就是無病呷吟嘛?!
根本都不是發自內心去寫。
雖然,我也明白統一題目是方便評學生的分數以及公平。
但我又認為要是要公平,倒不如只設一個題目啦!
好奇怪!我發現這個社會真的不公平,
在學生而言,那些題目可能是不想作的,
也得去作!
有些人擅長抒情,有的不。要是題目是抒情的,對那撮不擅長寫抒情文的人而言,不就是很不公平嗎?

唉,話多了!

Eric Lwk said...

考試的理念是公平。理念與執行事實是有距離的,然而又有些地方兩者又重疊著。而理念必須存在,不論它可以實行與否,正如夢想。

至於題目,我覺得又不必太計較。我們寫文章,何嘗沒有題目?「生存」、「死亡」、「愛情」、「記憶」……我們很難離開這些大題目。而學校的題目,或多或少能給我們空間,去回應這些大題目,只是有時功課迫在眉睫,我們未懂得退一步看看世界,萬變不離其宗。

至於我的詩,的確是感觸。尤其旅行時,感觸更多。但我們必須理解,快樂的面具是必須的,當是為了愛你的人,或者與你相遇的人。

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