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赤柱墳場



從來都覺得,墳場是很美麗的地方。赤柱的墳場有一小片草地,草地上一條孤獨的小徑,小徑旁有很多大樹默默地擔當烈日下的傘子,傘子下的影子,庇蔭一塊一塊灰白的墓碑,那些彷彿都被人遺忘了的人和事。後來我們走著走著,察覺墳前長滿了不同顏色的小花。有人放了花圈,花圈上有一張小咭。我也有另一種想法,便是種子懂得飄到美麗的地方,鳥兒也懂得方向,飛到這裡來。

原來小徑的孤獨有時是幻覺,只是因為墳場裡的思念從來都是低調和靜默的。我坐在石椅上,用相機錄一段聲音,雜音以外有清脆的鳥聲——其實還有鐘聲和車聲都被蓋過了。但我還是希望那是心聲的變奏,在煩惱和鬱悶的時候,不要忘記一些沉降但從末消失的感情。畢竟有時真正的聲音會被雜音掩蓋。我就坐在墳場裡,閉上眼,把世界聆聽一遍,希望可以聽到最簡單、自然和純真的聲音。只是聲音傳到你的耳裡,不知會變成了些甚麼。

墳上的字,我無法完全讀懂,甚至我不知他們的樣貌。我已經無法探聽他們的故事了。後來我們離開了墳場又回去,我們發現了樹窩裡原來有靈芝,微距的鏡頭下,樹洞彷如一個大森林。生命裡細細的喜悅,有時候就是這樣等待我們去發現,不必介意回頭,也不必介意,多走半哩的路。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逍字在赤柱軍墳拍過一次人攝…這處地方是自中六開始就喜歡的了!

從facebook看到你在赤柱和長州拍照(本應在facebook上留言,但逍字就是沒法好好掌握facebook),逍字差不多是每月都去一次這兩處地方。﹕)

逍字常和朋友們四處拍照,有時間或有興趣,歡迎一起在晴朗天去拍照呢!﹕)

Eric Lui said...

我第一次到墳場也是在中學的時候,但印象模糊~~
我的下一站是塔門呢,希望那天天晴~:)

Anonymous said...

逍字未來三站是﹕長州、南生圍和西九
希望你下一站遇上好天氣!﹕)

Chrish said...

东方的坟场总是弥上了一层灵异的灰,而Pere La Chaise墓地却格外的怡人,适合静静地散步,经过那些伟大的灵魂。

在法国南部竟然偶遇一片华人墓地,一种说不上来的言语,倒也缓了缓乡愁。

Eric Lui said...

逍字:
一定會有好天氣啦~~

Hang:
外國的墳場並沒有到過。相信在國外看到華人墳場,那種感受一定很特別。

Anonymous said...

Hi Eric! 第一次在貴blog留言,希望你不嫌唐突 :)
我也十分喜歡赤柱軍人墳場,那種深乷的寧謐是香港難得的。試過有幾次在沮喪失意的時候,我獨個兒到了那裏,慢慢的看每座墓碑,幻想往生者背後的故事,從而開解自己,珍惜現在和過去的一切。

雖然這個自我安慰實際上效果不深,但當下的平靜,卻永遠留在心中。

Eric Lui said...

kenneth lai:
怎會覺得唐突呢。感謝你來。
對,有時我們總是獨個兒靜靜,但又好似是不切實際的,但人生裡很難做所有的事都能實實際際地做,總是糊里糊塗的走過去。在這樣煩囂的城市裡,能夠有這樣的一處寧靜又美麗的地方,實在幸運。所以當時我錄了一段寧靜的聲音,可是好像不能上載至這裡來,真可惜。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墓誌銘上, 年份的破折號是世上最強烈的對比, 人一生的故事有多長, 終歸只用了一劃來總結

~J

J said...

我覺得墓誌銘上, 年份的破折號是世上最強烈的相對, 人生的路程有多長, 終歸卻只用了一劃來概括

JY said...

住跑马地的时候,窗下就是一大片这样的坟场。很多人认为阴气太重,我却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只是觉得很静谧,有树、有草,清晨的阳光洒下来,也是一幅美丽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