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

「熱情就算熄滅了」




有時候,我們渴望煙花會一直掛在天空上,可是,或許並沒有人留意那碩大的深不見底的黑色佈景。我們明白,所有的花都會凋謝,所有的約會都會告終,在明明滅滅之間,卻很難或忘了參透「熱情就算熄滅了」當中的「就算」兩個字。

沒有人可以解釋,時間的形態總是一往無前、直線、不能拐彎。我們都說時間像一把劍,是雙面刃:只有不能回頭,才能衍生價值,譬如珍惜,譬如及時行樂,譬如盡興。可是不能追及和珍惜等等,其實都會帶來傷害,佛家說,人生無非是苦,是因為,人總是執拗的。

所以我明白了〈傾城〉的一段:「熱情就算熄滅了/分手這一晚也重要/甜言蜜語謊話嘻笑/都給我一點不要缺少/話題盡了也不緊要/吻我至蕭煞的深宵/繁華鬧市燈光普照/然而共你已再沒破曉。」在傷感的旋律與歌詞之間,它告訴我們,除了貪心,其實,人是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把持的。

我們多像偏執的礦工,用盡心機挖了一個大大的山洞,然後甚麼都不放進去,只讓風穿過那些罅隙和小洞,坐在一角,聽着那些幽靈般的悲愴聲音。在淒冷、像裹了薄冰的晚上,我們擁有甚麼呢?好像不曾擁有,也好像得到不少。這是貪心的人的結果。然而,這畫面,畢竟還是有點澄澈,而且美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突然好想知道,你生活得可好。有空的話,請說說近況吧。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