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8

龍紋身與紅花坂



近來看了兩套電影,宮崎吾朗的《紅花坂上的海》和大衛芬奇的《龍紋身的女孩》,可謂截然不同。前者所展示的是小鎮風情純愛譜,後者我認為則展示了犯罪、性與天才融為一體的新英雄主義。

《紅花坂上的海》

《紅花坂上的海》仍然「庇護」在宮崎駿的名聲,然而不幸的是他的兒子宮崎吾朗與宮崎駿實在相差太遠。宮崎駿的作品一向以想像奇特,深刻展示了在日本自然與現代化進程之間的矛盾:在急速發展的社會裡,人性漸次扭曲。對於飛翔的響往——脫俗的可能及信念的執持,宮崎駿一向給人們深刻而溫柔的安慰。

然而宮崎吾朗的《紅花坂上的海》在情節上實在老土,兄妹亂倫誤會、父親身份追尋等等皆是粵語長片情節。全電影連少男少女的孤獨與迷惘、友情(或愛情)萌芽水平也僅如電視肥皂劇。成人世界非常完美(連東京也是一樣),實在叫人感到為了造就這段純愛譜,情節堆切而且十分虛假。試問這樣又如何感動他人?即使日本小鎮風光如何畫得美麗怡人,也無法彌補劇本核心價值的落後。

《龍紋身的女孩》

《龍紋身的女孩》按劇本看來,至少要拍五小時,電影雙線進行,一方面要展示龐米高(Mikael Blomkvist)的失意與淺薄,一方面又要刻劃主角利思貝(Lisbeth Salander)的天才與憤世不為人間所接受,卻有着絕對的能力懲治犯罪者。以一個不為世俗所理解、離經叛道卻又要受社會監管制約的天才少女代替上帝的位置,單是角色的配置已經展示了作者/編劇出手不凡。然而接近三小時的電影實在無法把原著迫力完整展示,電影彷彿是一朵還未盛放的花朵,無論在案件串連、犯罪者與偵探之間的瞹昧的牽扯關係,乃至兩位主角的性格發展本身,都有一種佈置了卻未盡發展之感。可幸是導演實在功力深厚,即使在對白編寫上力有不逮,依然能以配樂、特寫鏡頭配接、美指及演員眼神交流等捕捉原著神韻,即使相信大部份觀眾至完場也無法攪清涉案人物的關係、殺人動機及利思貝如何以一己的聰明財智擊倒大鱷,也尚算驚心動魄。如果你因為要知道來龍去脈,我只能說,你還是去看金田一好了,因為這些,從來都不是這部著作/電影關心的地方。

3 comments:

flower said...

〈紅花坂上的海〉劇本是宮崎駿寫的,情節老套應該不是吾郎的責任吧﹗
網上有一段NHK的節目,關於宮崎駿父子製作這部電影時產生的矛盾,宮崎駿一直說兒子的畫沒有靈魂,不適合當導演‥‥‥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我知道啊,但我常疑心宮崎駿只是「掛名」。
如果真的是宮崎駿寫的,也只能說是一種倒退。

sunfai said...

NHK 做了條記錄片叫 『父與子的300日戰爭 宮崎駿X宮崎吾朗』 , 談及父子在這套動畫話製作過程中的dynamics, 挺有趣的, youtube上應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