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奮進






論文要在二個半月之內完成,動力前所未有的低。我無法向別人說明這一種情況,看了一大堆資料,可以無用;看了覺得有用,但不知怎樣消化;想寫出來,別人好像已經寫過了,最嚴重的是讀書讀至這樣的年紀,昨天讀過的,明天全部忘記。Phd的要求很高,高得要求你對你所研究的範圍全盤理解。寫完了,還要過口試,相信十年內會讀這篇論文的不會多於十人。Master尚有Phd作短期目標,現在Phd畢業幾乎是失業,怎會有志氣。意義何在?拿了學位不代表更容易找工作,壓力大,但社會群體所面對的壓力是早起身、無人工加和老闆賤。無法與社會溝通、絕對做不好的工作、每分鐘都彷彿有一股聲音警醒你的不足和無知。之前有新聞說研究生自殺,我看下的第一個反應:真係好正常。

我跟自己說,過了就好。

今個寒假,努力奮進,撐過了,我才去找自己的天空。其實我有一個理想呢,就是跟幾位好朋友開cafe書店。只是說起來太無大志,不敢說。想起他朝都興奮,我努力寫。

10 comments:

jacky ng said...

加油

加旂 said...

可以吃 可以喝 可以看
乃是人生一大樂事
如此造福人群
又何有無大志之事?

要是真的開了這片樂土
可要為大家介紹一下呢:)

Ye said...

加油哦。
無論多辛苦都會過去的。
挨過就好了。

Eric Lwk said...

Jacky:
收到你的禮物了,正好作為鼓勵,謝謝你啊。

加旂:
希望有這樣的一天。哈哈。

Ye:
謝謝你啊!

Chrish said...

Cafe书店我也想有一屋,只是会在哪一隅呢?还记得捷克的那些让人流连的小店。

格子 said...

我都讀緊MASTER, 也正為要在月底前交兩篇PAPER而煩惱, 所以深深明白你既感受。滿腦子都係0野,睇左好多書,唔知掂理出個頭緒,好多都有人寫過,想寫樣新野諗落又好似好冒險。不過,我諗呢D都係必經既階段,最後一定會理出個頭緒。我依家讀係好享受0架,因為以前為考試為分數而讀,根本失去左讀書既樂趣,依家讀就係為左開拓自己既思維同眼界,都唔太在乎讀完有無用既問題。有時做PAPER係好痛苦,但卻享受這種被虐的快感和壓迫感。沒事的,很快過去,繼續努力啊!

Ken's World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en's World said...

很好的理想,
全力支持,那麼以後一班新舊文友、當日同學們都有個地方談文學電影攝影什麼的,風花雪月,像當日我們在舊can一樣。
很是懷念,很是期待。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哈...謝謝你們。
我真的希望有這樣的一天!

Anonymous said...

我努力了兩個星期,終於寫完了,你開始寫未呀?途中個電腦壞左,成個FILE無晒,我要重頭做過,個時對住部電腦又愛又恨!你努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