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

嚴冬誌


〈嚴冬誌〉是我去屆中獎的得獎作品,一直沒有為它說點甚麼,朗誦會也不選它。本來只望印在第二本詩集,不發表,後來可洛說《月台》17期想做一個情詩小輯,想配合二月情人節後中央圖書館的情詩講座,我看自己手上沒有像樣的情詩,於是惟有把它拿出來。

〈嚴冬誌〉是在我的詩作中罕有地有特定對象的,其實我很多情詩的對象都是虛設的。寫這段感情的,在〈嚴冬誌〉之前其實有幾首,不過都刪掉了,不論曾發表與否,都不會在下一本詩集出現。以為這段感情已經告終,但又好像不是,於是近來寫了〈復活〉。現在看來,〈嚴冬誌〉所盛載的感情無論如何都不會再現——至少不會這樣激烈和沉溺——這點鍾生很快便點出來了,所以我又不相信這種「復活」會成事,大概它真的死掉了。

參賽前〈嚴冬誌〉是有副題的,寫明給誰,後來覺得這詩只宜作一個紀錄,於是刪掉。我給自己這樣的限期:賽果出現前這詩對我來說已經無意義。的確這就像〈玻璃之情〉所說:「你會記得我是誰,猶如偶爾想起過去玩具。」感情的記憶就是這樣奇妙,它永遠存在,看似淡化了,卻彷彿在提醒自己是善忘的;無可無不可,說得容易,做起來卻幾乎是不可能的。玩具破舊了,不捨得丟掉,也不能丟掉;其實忘掉過去不正是勇敢地過新生活麼?實情是無奈——不是這樣,可以怎樣。草率地背叛自己的詩,是不誠實。

大概是近來聽太多張國榮的緣故:執著的憂鬱。大概我這生都不應再這樣草率地背叛自己的詩作。於是就一反常態地在這平凡的深夜時份,談起自己的詩來,希望未來的自己不要刪掉這篇文章。


我們沉靜不語的時候
牆壁便浮出半透明的話來
那是一朵一朵的浮花
在黑夜裡慢慢飄移
在這水築的城市裡不曾破碎,只會擱淺

——節錄自〈嚴冬誌〉

4 comments:

逍字 said...

好一段時間沒上來,原來這段時間,出了幾篇電影的。﹕)
似有還無地留下言先…﹕)

有時間看一下《赤色風暴》,
另,《花吃了那女孩》也可以看一下。(看完有被騙了也高興的感覺,keke)

Anonymous said...

欣賞。

Eric Lui said...

謝謝有心匿名者~

J said...

詩中用了"浮花"這詞, 靈感是來自電影"浮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