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新宿事件》觀後初感


(含劇情,未看的請不要看,快D走!)




我可以告訴大家我恐懼成龍的程度,就像在街上看到比貓還大的老鼠,腳步停止,臉容僵硬,然後連頭都不懂得轉,直直的盯著牠,五秒後狂奔大逃。與P到Element看,超級大院,但也有95%左右的入座率,即是說即使超大螢幕人們連第二行都照買,港片復蘇,實在不好意思告訴別人我曾經問道:《開心直航》有七點幾場嗎?

但無疑《新宿事件》拍得相當不錯,抽象點說,有氣魄!無聊點說:好睇。初時看劇情簡介:中國民工偷渡到日本,在社會掙扎求存,後來參與黑社會活動逐漸「上位」。心想電影橋段不正正是《尋找他鄉的故事》暴力版。可是電影後段眾角色因為生活情況改善而逐漸扭曲,徐靜蕾這黑邦老大老婆突然觀音上身,苦口婆心道:「人,要滿足啊!」她反過來懷念東北簡單生活,及後新宿儼如圍城,人格崩潰,不但是團結的他鄉人,還是你謀我算的本土日本人都變得瘋狂。只有成龍這好好先生還義氣凜然,受了范冰冰一巴掌還力撐兄弟,在黑夜裡義無反顧。

重點也就在這裡,導演編劇對成龍的好人形象反諷相當明顯,對他那種追求團結、一廂情願為人好的愚蠢的不屑程度甚至蓋過兩大主角死去的格式煽情。甚麼「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同舟共濟」、「推己及人」的所謂道德智慧,在這裡都被錢嘉樂快刀一擊,魂飛魄散——這倒夠痛快。我倒覺得在人性刻劃和節奏處理,《新宿事件》才算是爾冬陞的成熟之作。在我來看,最好看有兩幕,一是天津栗子車,真是太溫暖了;二是黑幫攻城,光影剪接緊貼黑澤明。

演員方面,成龍硬要做好好先生卻被導演暗裡反諷,倒可以原諒其在電影說道理的節奏和賣洗頭水廣告一樣;兩大女角都算稱職,吳彥祖的角色發揮空間大,而且他對角色心理掌握到位,然而他在我心中,是一個徹底的「英文人」,要演一個大陸仔,依然還是太格格不入了。搶戲的,還是林雪。最後還要呼籲一聲:不要怕成龍,去看吧!
B+
20090404

8 comments:

powen said...

內地的民眾大部份是排日
不知道香港是否是有如此想法
很多首富都是從民工、低階層級而上
像黎智英也是如此
新宿事件,只是歷史事件
我們要往前看、朝向未來。

said...

呂師兄,我把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到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以期跟更多讀者分享。
網頁的連結為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05/2868/
如你不想被連結,可要求我們將連結刪除。希望你能支持。謝謝!

Eric Lui said...

Powen:
香港當然是"崇日"的,相信也有為數不少的香港人會因為自己曾經到過新宿shopping而對影片產生歸屬感。

嘉:
歡迎,謝謝。

ab_jj said...

你說得很對, 也是因著爾冬陞能夠將那場最重要的戲拍好, 將最核心的主題講好, 所以就算有其他不足, 我都還是buy這套《新宿事件》...... 除了你所說的「為人」、「團結至上」等, 最重要的我覺得是那種「做大哥」、「你們都係靠我先有今日」的態度, 諗住班人幾時都會聽你話,結果卻是覆水難收。

加滕雅也的大佬角色也有此問題, 結果出賣他的是最得力的部下, 他跟成龍是一種對讀。

爾冬陞今次說教的對象正是現實生活的成龍本身, 成龍這幾年在香港聲名狼藉, 越後生的就越不喜歡他, 看這片到中途, 想唔會心微笑都幾難!

Eric Lui said...

ab_jj
謝謝你的到訪。
對,對「做大佬」的反諷也是明顯的。特別的是插佢一刀的是「香港仔」錢嘉樂,認錢唔認人,一石二鳥話埋香港人。如果爾冬陞真的計到這樣寫成龍的話,一方面可以確保賣埠,另一方面又可以令觀眾諒解用成龍都OK丫,甚至話,唔係成龍真係唔得wor, 咁樣爾冬陞真是超級天才!

LQL said...

事實上,內地對於跟日本電影,甚至是跟日本相關的電影的引進,本來就是非常少的。這倒是個很奇怪的事情,當年《追捕》《遠山的呼喚》都是深深的影響了內地的一代人的。現在,只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娛樂”大片活躍在內地的院線。少數精彩的片子,大概也很難逃過閹割的命運。><

這片子,Eric倒是說的極對,關鍵恐怕不是血腥的問題,只怕是這片子要過內地的審查,可能整個要推倒重拍了。

這片子爾冬升既沒有歌功頌德,也沒有極度的批判。似乎只是如黑鏡頭辦深入偷渡客中間,記錄下一幕幕的生存百態。生存而已,一旦要開始真正的生活,便是不允許的。因為終歸在日本人的眼裡,中國人總是“支那”,而支那是不能在日本生活的。這么說起來,大概片子里的兩位女主角,反而是對自己的身份地位,有最清醒的認識的。

gucao said...

佳,解得很好呀!不如寫篇文給學會啦。

Eric, Lwk said...

孤草:
謝謝啊!好久不見,近來可好?
如有時間定當寫一篇,你知我十年都唔寫港片,都很慚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