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復活


握著載了願望紙條的氣球
前面的聲音說:氣球終會爆開
然而你還是握著、等待
——這顯然已經太久了

把燈調暗
預備好的歌聲、情語和眼神
門卻不曾開過
顯然已經太久了
幻想的情節
終從暗房的牆壁剝落

瞳孔開始發白
嘴唇生出一棵枯樹
身體崩直硬化,被掏空成為棺木
勵志的話語、那些無法為愛所原諒的
一同陪葬

用最惡毒的釘子封好
唸永不超生的詛咒二萬遍

——然而顯然已經放得太久了
以為會永遠死去的,總會慢慢蘇醒

2009041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兩個月沒有寫詩,復活節想寫點甚麼,怎料一寫寫了這首詩,貼在這裡,算是應節吧。
本來已經放低的感情,突然被挑起;明知沒結果,卻忘記了心淡清醒的時刻。
曾經對自己說,跌倒了,不用害怕,得告訴自己不能再在這裡跌倒。
笨拙的我,舊事重演,這種復活,讓我知道自己的軟弱,實在應該給與憎恨。
這相片一直很喜歡,拍於香港站,店鋪關門了,那些日間是死的廣告人像,到晚上的時候,閘門下了後,才活起來。
那是深深的在湖底千年的幽靈的眼睛,目視一切,冷笑過後不知做甚麼,只有惘然。
不要誤會,從來她只笑自己,其他人,都是無關。

6 comments:

LQL said...

甚少讀詩。一是難得有那份心境,二是總覺得猶如看畫一般,默默的生出自己的心思。若是不對作者的思路,便又惴惴的覺得對不起人家一番巧思。

這首倒是在我腦海里勾起一副畫來--記憶的永恒,同樣都給我很強烈的虛無冷寂的感覺。

第一段像是只有氣球在晃動,其他都是靜止的。第二段感覺一切都是靜止的,卻似乎在眼前上演一出出流動的歡愉。不相干的畫面,卻有很強的衝突感。最後一段像是完結,卻又有新的勃發。本以為是完結,卻有新生在暗涌。

胡言亂語,還望見諒...^^

Eric, Lwk said...

謝謝你的閱讀。其實也不必太介意是否與作者原意相符。常覺得詩比較難作出回應,然而本Blog的讀者也時有回應,這是應該要說聲感謝的呢。

LQL said...

新版面不錯,生氣了許多...
飄過.....

′ 2 said...

我遍不要這台詞
遍不信注定的暗淡
別管我忘詞或否
就要握住那道光
它不帶領我往終點
而要開始
人生
是不斷的終結 再開始..

LQL said...

本來已經放低的感情,突然被挑起;明知沒結果,卻忘記了心淡清醒的時刻

怎是說放棄就放棄,說放低就放低....

:) said...

很喜欢这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