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遇上尼斯湖

相信你一定被質問過:如果我同佢跌左落海,你會救邊個先?或者有人問道,如果世界只剩下一人和你過活,你會選誰?或者問,如果你死前想見一個人,你會見邊個?我當然會答道:你識游水嫁喎;或者說,如果世界真係死剩我,我梗係自殺啦!

請先不要鄙,最近覺得這類問題有大智慧,有些人和事是要到生死關頭才會明晰起來的,而這有著相當重要的預設:其實人係忠於自己,不擅自欺的——這倒是對人性作出了一定程度的肯定。

以下一段小故事,也可以說是萬試萬靈的測試!寫得可能像小說,但確是友人M發生的親身經歷(這樣插了M幾刀,都算人渣〉。這人好聽點說是面面俱圓,難聽點說是變臉王。M聲稱對以下三人都有好感,而M對待這三人時,都按其個別性情而採取不同的態度。事情未發生之前,這三人在M的心目中是「三國鼎立」,拉成均勢。

M和A已經很熟,因此對話時不經大腦,不留情面,例如會當面直斥其非:你不嬲都係豬黎嫁,唔做豬野都唔係你啦!茫茫人海找到這等暢所欲言的朋友都算難得了,我覺得M其實很珍惜A。

B卻是M心中的類型,只是B的性格較為內向,而且不擅表達自己,每次M看到B都戰戰兢兢,連粗口都不說,M保持斯文形象之餘,突然超級順得人意,因此在A面前口水可媲美「黃河」的M,在面對B時可以寧靜如「尼斯湖」。

C可說是在二者之間,可以談天,又不會太熟,可以說笑但不敢過火。M說:C都ok,至少唔駛「就住就著」,又未熟到變左知己——真的想不到中庸都有分加!這時的M頗為俏皮,但也頗為收歛。M這時就是簡單的「城門河」,你話佢無景睇又有點過分,你話佢靚咩,實比人扔蕉皮。

天意弄人,突然在一個mini party裡,M巧遇三人,而且有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三人不經意地和M同桌。cafe裡打起旱天雷,M心臟停頓,心想:頂,唔係掛!係諗過,但唔信真係發生嫁嘛。我冷說一聲:你都有今日了。同時心中也替M緊張。

這也可說是生死關頭了,M會做「黃河」定「尼斯湖」,定係穩打穩紮做返socsoc的「城門河」,相信你們都知道了,我都猜到了。

尼斯湖,一定係尼斯湖,一來驚,二來——也是最重要的是:人是「犯賤」的,M最可能得不到的就是B,就選對他最好;愈有機會失去,就愈想得到。M變得沉靜、有禮。變回膽小乖學生的M細細聲問A:今天上班怎樣呢?A臉容一曲,一定心想你話你唔鍾意B打死都唔信!我也不屑狂鄙,說甚麼「知己難求」、「唔駛就住就住,平常心啦」,二十分鐘就夠出賣你啦,人類!!

生死關頭,理性大塞車,人便不自覺依照內心深層的欲望前行,誰也騙不了誰。愛情世界一大堆藉口——都是廢話,行為卻騙不了人,人畢竟不擅於自欺,這是為我所深深相信的。如果你身邊有幾個不錯的對象,不知如何是好,不用怕,一起約他們食餐飯吧,真正的答案一定會自動浮現。

5 comments:

LQL said...

最後這個法子好...
值得推廣,不過只怕真要是那樣了
最後全是竹籃打水而已了..^^

LQL said...

PS:其實一直都在想,那種在對方面前要處處收斂起自己的喜歡,值得不值得呢....?

Eric, Lwk said...

感情世界裡沒有值得不值得,在資本主義時代,我們只懂問「價值」,其實價值以外還有很多東西是值得我們去追求的。例如輕快得像細細的音樂的快樂;例如田野裡秋英微動的那份安靜和諧;例如靦腆時的戰戰兢兢所體現的純真感覺~

LQL said...

我所說的“值得”,自然不似資本主義一般的追求剩餘價值

換作說,在一段關係中,如何在保證兩人共同愉悅同時又保證個人的本體存在,大概比較合適...^^
(OS:怎么把問題說的好像很複雜的樣子><)

你對感情中美好的形容真的很到位,讓我想起那些讓人禁不住嘴角上揚的畫面。只是,如果在感情中,不得不隱藏起一部分的自己的時候,總是有隱隱的不安。就像是不知道什麽時候會引爆的炸彈,每每發現個體感受與兩人關係相衝突的時候,就隱隱感覺炸彈的拉鎖在被緩緩的握緊。

不過,能為對方付出,總是會覺得美好的,這大概是愛情的魔力...

當感情消逝的時候呢?

林日 said...

哈哈!撞彩看到这个post,写得实在浅显又透彻!而且写得很生鬼啊~

好,向我个老友推荐下个方法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