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箱子裡有沉默的光




。近日主要忙兩件事,一是寫論文的穆旦部分,二是修改即將出版的散文集。終於寫好了穆旦的部分,鬆一口氣,寫論文的苦,真的要寫過的人才知道。

。大概寫論文的時候還有一股「氣」,但無數的重看與修改,太多,便有想嘔的感覺。

。我的記性差,就像一個新的讀者重新看自己的散文。好些文章竟還能感動自己,這大概是最基本的,再進一步,也只能希望讀者會喜歡。

。近來覺得,人可以對自己無要求,但不能自我感覺良好。看到太多人覺得自己完美無瑕,別人的意見聽不進耳——以為自己的論文是天衣,覺得自己的詩是天籟,覺得自己很受歡迎。我終究覺得這種人是可憐的,並以此為戒,我不能成為這種人。我很想聽到別人的意見,但也請親愛的朋友們,用心看了才說。

。用心看了,又肯說的朋友不多,鍾生是其中之一,自結識他以後電郵談詩不斷,真的感到慶幸。

。要寫一篇五千字的散文,覺得這要求有點過份,一來散文本來就不應長——長不代表認真,長不代表便是嘔心瀝血的巨著。這邏輯真是莫明其妙。看魯迅《野草》,不過是一本薄薄的書,但每一個字,都彷彿有血。

。我們自幼的教育覺得長便是好,學院也要以字數來把質素量化——但在文學裡,我覺得這種觀念不可存在,而作為弄文學的人有這種觀念,更要警剔。

。下雨了,心情沒有特別的壞。反正濕了也會乾,下雨本來是沒有甚麼可厭的。天空總會放晴。
。這裡有了新域名,http://ericlwk.com,很好記,lwk是我的名字lui wing kai 的簡寫。如果你在coffee shop、酒吧正感無聊,或者在圖書館太悶了,就上來坐坐吧。

4 comments:

said...

寫論文很磨人, 我跟我的的同學都覺得那不停翻來覆去的話程令人很沮喪,甚至產生「不如放棄,quit掉好了」的想法, 不過路是自己選的, 就得對自己負責。

自以為是自然是不好的, 人哪有完美無瑕。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盲點, 自己永遠看不出來的。這一點, 上天倒是公平的。自己寫的東西沒可能是天衣, 然同一件樣東西在不同的人眼裡自有不同的看法, 有時問題不是不去接受別人的意見, 而是意見既多又相左, 反而不曉得該聽誰的。

Anonymous said...

永佳兄:

《80s Renaissance》創刊號有得拿勒!詳情可瀏覽以下網誌:

http://renaissance80s.blogspot.com/

秋強^^

Joshua said...

恭喜晒, 有新域名~~~~ :D

Anonymous said...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