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看《一百萬零一夜》後感

看完這套在港捲起熱潮的奧斯卡最佳電影後,我立刻問自己,究竟導演為了甚麼而拍這套戲?

A. 當然是奧斯卡了,他者的眼睛,充滿憐憫、同情和愛。美國,偉大啊!
B. 揭示印度貧民生活之苦,活在已發展國家的我們,要珍惜生活!
C. 愛情萬歲
D. 只要有夢想,凡是可成真!窮小子變百萬富翁,唔好自殺住啊朋友!

如果比個50/50我的話,首先應該不是C吧,拍愛情,也不需要到印度這麼遠吧;也應該不是A吧,為了獎而拍戲,好像是不太明智的投資。打電話問問朋友,他們說當然是D啦,香港精神,就是不死精神。(我一直想和他割席的。)問問現場觀眾,緊張刺激,總之唔悶,又大團圓,不怪得收二千多萬了。

常懷疑究竟要有多高的能力,才能以他者的眼光拍出好電影。電影沒有深入探討印度的問題,從飛機俯瞰貧民窟的鏡頭,到小孩穿梭於垃圾堆與破舊房子之間,徹頭徹尾都是局外人的眼光。電影不能引進我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我知道他們的痛苦,是片面而寧碎的,而片子拍出來和我的期許一樣,那麼在我而言就是不合格。因此我不會選B。電影中的愛情線又如此薄弱,從童年的同舟共濟如何演變至生死與共?幾乎是沒有鋪展的,而兩人的所謂阻力,就是那大哥和黑幫大佬?那不正正是電視肥皂劇的慣性橋段?陰險主持後來收場為何?那警官的存在就是為了讓男主角好好向觀眾說一個動聽故事?

最好看的,就是《百萬富翁》與小孩經歷的對照,雖然還是有點刻意,但小孩成長與謀生的心路歷程,異國裡種種奇遇與觀樂,倒是令人覺得,不論生活何處,世界彷彿都不會徹底遺忘人。這點勵志,大概比百萬富翁帶來的獎金,好看和深刻得多了。

推介影評:鄧小樺:需要夢想又害怕夢想
(我個篇無咩用,要了解呢套戲一定要睇小樺個篇啊!)
B
20090415

8 comments:

茂斯 said...

電影賣的異國風情其實很商業,當我觀看時,不停被野心的計算驚醒而停止閱讀,乃至抽離,確確實實感覺自己在電影院,我就知道這8個奧斯卡不是登峰造極,尤其最後那幕KISS ME。
可能場景有點類似,不停地想起無主之城,或許那部應該拿10個奧斯卡。

LQL said...

或許,導演也沒想到會有這么強烈的回應
或許,導演只是想找一個題材做一個自我的突破
畢竟這部片子跟導演以前的風格并不像
而且,也算是第一次涉及商業題材

只是沒想到在特定的時期,產生如此大的回應

至於片子的結尾,我只能說是全片最出乎我意料的地方...

LQL said...

呂兄好像基本上不怎么大陸的影片
最近出了一部--高考1977
如果有空,倒是推薦看一下
那是對一個特定時代的緬懷與祭奠...

Anonymous said...

TK:
看完後對我最大的感受是,在生活中每天所發生的事情,都不是偶然,都是有其意思。

Eric Lui said...

茂斯:
一直想看《無主之城》,一定要拿來看,聽說是很好的電影。最後那個kiss,真的受不了。

LQL:
比較少看大陸電影,而且認識不是很深。賈樟柯是其中最喜歡的一位導演。

TK
是的,或許即使是偶然,也可以很有意思,或者是因為偶然,才有意思。

Chrish said...

一百万零一夜的译名很出彩。
商业电影如果都能拍成这般,也是影业的一种进步了,很久没有这么投入地看一部电影了。

LQL said...

之前賈樟柯也是比較推崇的
只是最新出的《二十四城記》,實在是讓人難以下咽
雖然拍攝的形式非常新穎,但頗有“文終於質”的味道

跟同類題材的電影,《青紅》(王小帥)倒是寫實的多

PS:《二十四城記》也被稱為2009年最華麗的地產樓盤廣告.....

逍字 said...

想法不同,未完全同意。(也是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