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木馬搖座

從前住處旁小小的遊樂場,有三隻以不同動物造型而建造的搖搖座(不知其名,姑且叫它搖搖座〉,一為橙色的獅子,一為棕色的海獅,另一隻已經忘記了是甚麼。小時候跟姐姐各霸佔一隻當作是自己的,獅子是我的,海獅是姐姐的。從前的家在三樓,可以直接看到遊樂場,下雨的時候看到它們默默地不能動,竟然有衝動拿雨傘下去保護牠們。那影子,隱約就是孤獨的影子。


這是我跟它惟一的合照。在換牙,顯然已經偏瘦了,不知在喚甚麼。後面的樓梯是熟悉的,每天都從那裡走回家。現在遊樂場還在,但只餘下海獅了。小小的遊樂場裡,軟墊上只餘下一隻海獅,顯得更加破落了。大概因為其他兩隻破了,政府又懶得重建,搖搖座又不可以用來曬衣服——沒有人會投訴,故此就這樣丟棄這個陪我長大的遊樂場。

小小的屋邨遊樂場,是我們最先摒棄的,人長高了,鞦韆太小了,也沒法在滑梯之間穿梭自如。搖座也顯得很小了,坐上去便彷彿會把它壓壞了,而且再無法坐得舒服。那小小的獅子會不會是被那些懷緬童年的人坐破了?如果是,大概是一個相當殘酷和冰冷的儀式。

與其說是我們離它而去,倒不如說是它們首先捨棄我們。

其實現在還很懷念這些小小的公園和遊樂場,正如同樣懷念那些製作粗糙的同樂日。僅用帆布搭成的臨時攤檔,有遊戲有獎品。想玩也要不斷央求父母,或是要輪候很久——也是不容易的。這些執著、期待和欣切,都很快地溜走了。因為我們要得到的東西,逐漸容易得到了;而那些很難得到的東西,不用多少時間,我們便因為害怕失望而放棄。

有了想法就註定會有苦痛,三歲的孩童在地鐵大呼小叫,會被原諒;成年人想哭一場,都被配以軟弱之罪名。直率地走向那搖晃的木馬,坐在上面幻想在草地上奔馳,開懷的單純的玩樂,都已經遠去了。緊緊地握緊了A的時候,B自然就會在一角靜靜枯乾。這是平常的——平常,就沒有惆悵的資格。

這張照片何時拍的呢?已經忘記了。但現在我還是這麼喜歡木馬和藍色的棉襖。有些事總會被忘記,而有些事總是懂得存留。我看著前路,指引我的,正是這木馬搖動時的「依依……呀呀……」的輕柔聲音。

3 comments:

charlie said...

不是第一次来你这儿了
只不过没敢留言
很喜欢你拍的照片
第一次来的时候一股脑的看完了你拍的照片
以后就长来看
今天这个沙发给我了 呵呵

老男孩 said...

迥轉木马只在固定的場所

以固定的速度巡迥轉动

什么地方也去不了

既下不來

也不能轉車

既不能超越別人

也不会被別人超越

雖然如此

我們依然在這樣的迥轉木马上

看起來仿佛朝著假想的敵人

拚命往終端展開猛烈的衝刺似的

節錄 村上春樹 迥轉木马的終端



樹上作品的精句很多 這段描繪人生的困局 彷佛是比較消極

但又是頗真实人生的反映 村上作品吸引到我是他描寫 都市人的寂寞

很到肉 無聊 寂寞 失落 是村上圍繞的話題

當今作家中 日本的村上春樹 影响力巨大

王家衛(阿飛正傳 重庆森林) 日本的岩井俊二(电影:情書) 陶喆(飛機坊場10:30的寫法) 彭壕翔的電影,小說 .....





老男孩 2007 11 20
於 1 週前更新 · 留言 · 讚好取消讚你讚這好!

發表回應......幫這篇網誌中提及的朋友點相

輸入任何名字

此文章裏提及了:
沒有人。刊登廣告
Hot Square Brands

Luxury, latest and exclusive designer labels. We all love fashion beauty handbags.

更多廣告

Eric Lui said...

charlie:
謝謝支持。近來天氣不好,少拍了照片,謝謝你看。

老男孩:
我也頗喜歡村上那本散文集。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