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期限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裡說:「如果要為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感動我的不是「一萬年」三個字的深情,而是自古人們都是慨嘆「有時盡」三個字,為甚麼至尊寶要心痛地加一個「期限」?生有時,死有時,但我們只知道有時,而不知道何時。有了期限,飄忽的心靈有了穩固的立足點,悔疚遺憾反省補償甚麼也好,總有一個穩健的時限給你逐一去完成——但這終究不過還是希望、還是奢想,人總得面對:事過境遷,一切已經無法挽回——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黃偉文填《心淡》:「由這一分鐘開始計起春風秋雨間,限我以半年時間慢慢的心淡。」他的歌詞,就有這樣的決心,不再為時間之流上飄泊不定,反而用一個期限警醒自己,堅強自信。林夕的《明年今日》也是一樣:「明年今日,別要再失眠。」承受是《明年今日》的重要信息,這是我心目中的勵志歌。一萬年、半年、明年,可見各人的勇氣和自我要求。張愛玲最具代表性的散文集名為《流言》,就是說: "Written on Water", 是說它不持久,而又希望它像謠言傳得一樣快。與其說是與時間競賽,不如說是和人心。張說:「人是最拿不準的東西。」在水上寫字,一寫變化,語言便了謠言,就是一種錯讀;對於人心,我們經常如此。

有時我會學習德國社會學家齊美爾:就把一切交托給眼神吧。不過有一種危險,坦白是雙向的,你從別人的眼神裡找到珠絲馬跡,別人同樣可以。我們現在廣用msn, sms, 看不到別人的眼睛,聽不到別人的語調,那就確切的應驗了張愛玲所說的「流言」,錯譯處處,讀出偏頗的人心來,而我們對自己的直覺感應深信不疑,跌落本應不該存在的深淵裡去。

如果我要給這種深信不疑一個期限:我會向黃偉文學習,愈短愈好,就一個「五月」。為一個不值得的人,一個月的期限就夠。假使我們之間的話已經變淡,五月落霞再美,也不過是養在淡淡的水裡,不要也罷。

12 comments:

逍字 said...

看完,逍字很直覺地想到Josh Groban的〈Remember when it rained〉…
有空可找來聽一下。

唱到尾…聲嘶力歇也好,哀怨纏綿也好,還是「running down……」的唱下去…

「期限」這個詞對逍字自己有點不適用…到頭來要記住的…仍是那天下雨的時候。

(忽然有感而發…唉…

Eric, Lwk said...

哈哈,重看一遍,覺得有些奇怪,為甚麼自己寫得那麼冷靜?

逍字 said...

忽然浮起一張圖片﹕

一根玻璃棒、一根木棒、一根金屬棒,一同放在半滿水玻璃杯裡的實驗…

那是在一個學生的常識書上看到的…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其中一根棒,不單折射了…而且消失了。

錯覺…不論是那個角度。

said...

有一首台灣歌叫《我等你》,劉若英的,說的也是以半年為期,填得挺不錯,可以找來聽聽。

Eric, Lwk said...

大家不停向我推薦歌曲,可能這篇能寫出歌的味道,好野。

tsw said...

死諫:

版頭相令人想起vsop-->夜總會-->啤酒肚
禍莫大焉

tsw said...

死諫:

版頭相令人想起vsop-->夜總會-->啤酒肚
禍莫大焉

十二少 said...

記得以前自己寫過, 凡是都有期限. 曾幾何時是不能說的秘密, 當其賞味期限過去後, 還不只是迭事一樁.

古人的耐性比較好, 什麼"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以乾 ", 現在的人看來, 可能是近乎咒怨式的戀愛.

這是一種自虐.只怕像如花般的人死心不死, 五十六年後才知十二少的不肖, 那就真夠冤孽.除非你享受阮玲玉式的凄美, 那就別論.

"為一個不值得的人, 一個月期限就夠" 文字簡單得來, 夠恨.

自看到這一句後, 它一直嶔在我的心裡.

Eric Lui said...

十二少:

謝謝你認真的留言。

一直覺得天長地久有些可怕,但人的天性總是渴望永恒的安穩,像看到美麗的東西會喜歡,肚子餓要吃東西一樣,是本能。

這或許終會成為你所言的咒怨。都夠灰的。

人大了,要學懂自愛。自愛,要自愛,就首先要學懂承受。只是會說與會做,從來都是有距離的。如果恨,或者狠,可以令我學懂,自然是一件好事,我願意比現在恨一百倍,狠一百倍。

謝謝你看,而且留言。:)

Anonymous said...

看到"我們現在廣用msn, sms, 看不到別人的眼睛,聽不到別人的語調,那就確切的應驗了張愛玲所說的「流言」,錯譯處處,讀出偏頗的人心來,而我們對自己的直覺感應深信不疑,跌落本應不該存在的深淵裡去。"這裡,才忽然有感,最近真的遇上這般事情.sms真的很累人,同時也覺得自己無知,由於看不出對方的情緒,我們縂會向壞的方面想,因爲我們都害怕把事情想得太好,最終卻換來相反的結果.
很不好意思,你寫的是期限,我卻看到了其他.

Eric Lui said...

文章本來就應該是放射性的,能讓你有所啟實在是值得高興。況且你未見得完全不對題。謝謝你呢。

Alive said...

很怕直接看別人的眼睛, 總覺得一接上,自己容易被看穿.自己更不想看穿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