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短說《巾幗梟雄》

一直喜歡看鄧萃雯和黎耀祥。前者有一種壓場感,我認為這歸功於她唸對白的節奏、語氣與肢體語言配合相當得宜,四奶奶其實與《溏心風暴》的荷媽相似,有一種正氣,又是以化解問題為己任,有智慧,有氣度,而且夠狠。

有了四奶奶壓場,觀眾要找不同的東西,自然找到柴九身上。黎耀祥活像魯迅筆下的小人物:貪生、怕死、迷惘而卑微。隨劇情發展,也是因為受四奶奶感染,逐漸變得勇敢、正義,是的,編劇要把他營造成「梟雄」,一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卑微的小人物,痛痛快快地活一世。

難得遇上可以一看的劇集,總叫我想多一點。例如究竟《巾幗梟雄》受歡迎,與《金枝慾孽》和《家好月圓》有甚麼不同?《金枝慾孽》徹底虛無,寫盡人性,有勇敢有軟弱,但不管裡手段多狠、智慧多高,人算總不如天算,說到底也不過是人。這等劇集在無記來說,真可說是奇蹟。《家》群戲多,一家人先齊齊坐說說做人態度、倫理道德,到最後有衝突有謊言來一場大吵架,看得緊張,緊湊,但看畢以後頭上總有問號:駛唔駛吵得咁密呀。所以我們只是記得荷媽鬧人,賣餅,其餘的都很快會忘記了。

這無可厚非,因為觀眾大可以熄電視,播dvd睡覺玩msn出街甚至齋坐都可以唔睇電視。《巾幗梟雄》呢,它有幾個大陷阱,一,是四奶奶接近完美,戲裡之氣度僅為老爺蔣喬能媲美,聰明才智猶有過之;二,是大奶奶癲得出奇,一個女人為了自己的兒子甚麼都做得出,也算是簡化了母親心理;三,是陣容分明,擺明是四奶奶鬥大奶奶,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惡人一定要有惡報,否則觀眾如我會擺看電視劇(連電視劇都咁慘咁點做人〉。

但最重要的是「正氣」!不畏權,不為小利而忘大義!還記得柴九怒擲五條金條反牛鬼蛇神。亂世也可、天災也可,但做人要做得有骨氣。四奶奶可以不當平妻,但不可以與民為敵,力保米業;但面對壓迫與歪理,她可以連米業都不管,就與彭鏗這等惡霸周旋到底。這就是監察李添勝一直所執持的。在香港,曾蔭權可以公開地見利忘義,一句經濟繁榮穩定而埋沒歷史良心;五四運動九十周年,竟然以民族融和為題辦嘉年華,而忘記了九十年前為民族為民主而抗爭的人們!如果香港人看《巾幗梟雄》看得津津有味,且問問自己,自己心中是否有四奶奶這樣的一股正氣,高聲一句:憑你可以代表我!

4 comments:

hermanqk said...

對!
做人要做得有骨氣!

Anonymous said...

觀迎:「歡迎」也。

Eric Lui said...

hermanqk:
對!要銘記於心。

匿名:
謝謝提醒,已更正。

Chrish said...

非常喜欢邓萃雯,看来要把巾帼枭雄找来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