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也許



今天是晴天,明天也許是陰天;也許明天是晴天,也許是雨天。所有的預測,都等待著結果,結果是無常的,但總離不開晴天、陰天、雨天。

天氣尚且可以猜度,人世間萬事萬物,變幻無常,是遺憾、是灑脫,是坦然,不論如何,「最後的時光」是無常的,何時何地我們不再知曉,但也總離不開,灰飛、煙滅。

走過殯儀館、靈堂、火化場和墳場,送祖母的最後一程,我從來不慣傷感,但我看著車窗外的風景,急管哀弦,也不禁也向蒼天問一句:匆匆數十年,人到底為甚麼而活?人到底憑甚麼活下去?是因為怕死,所以才求生?這未免本末倒置。

也許是要體驗所謂人生百味,也許是在華美的生命裡找尋快樂與幸福,我不慣傷感,但也不慣快樂。在這個倉皇的背景裡,又有幾多快樂可以讓人拾得?又有幾多的時光可以痛快?苦與樂都可以忘記,但痛,始終刻在骨裡。

都知道怨天尤人,沒有用。我在一切的道教儀式裡,再不敢有質疑,不敢有背叛,我挑著白燈,伴在紙橋旁邊為祖母開路,我們誠心俯拜,看著洪洪的火爐低聲說話,心靈深處,並不是真的相信祖母可以聽到,而是在繁瑣的儀式裡,我們已經無暇去傷感、去懷緬;也只有這等繁瑣的儀式與經不起質問的信念裡,我們才可以得到空白的寧靜,也只有在這樣的寧靜裡,得到惟一的安慰。

2 comments:

hermanqk said...

既然她已離開了
就別再難過
也許
她正在另一個空間
更快樂的開展新生活呢

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
我們更應該積極面對
活出自己生命中的每一天
更要快快樂樂的過

朋友 ... 加油喔!

Eric Lui said...

謝謝你。我現在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