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無心睡眠


天氣炎熱,背著球拍,穿梭金鐘、銅鑼灣、中環,覺得很累。不知道是體能慢慢開始下降,還是天氣的緣故。怕老,並不是怕接近死亡多一分,而是看著時間推移,如果自己還是原地踏步的話,這叫枉然。

一個「枉」字,是叫我悲傷的。像要用白粉筆畫下跌倒的位置,畫下跌倒時的狼狽姿態,算是深刻的警告。但一場大雨,甚麼都沖得乾乾淨淨,這不是雨後清醒,而是前功盡廢。自問這兩年來自己成熟了不少,但還是太不足夠。至少我還得更理性、更堅強一些。

或者說,至少懂得處事的分寸,至少懂得走出自己的節奏。

但想深一層,人自二十五歲開始便要努力防止退化,更遑論是進化?

然而我還是貪婪的。我期待三十歲的關口,我希望在踏進這個關口之前,找到自己要走的路,清楚地認識自己。我期望我懂得分寸,更期望自己依然會享受這樣把大雨關在窗外,無心睡眠的晚上。

3 comments:

hermanqk said...

我的年紀比你大
曾幾何時
我也曾怕老
害怕會由哥哥變為叔叔
再由叔叔變為伯伯
可是無論你怎麼害怕
時間總不會為某人停留
因此
我也不再想太多
一切順其自然就是了

Eric Lui said...

哈。對我來說,想一想與順其自然並沒有矛盾呢。

JY said...

为何觉得25岁就是衰老的开始呢?30岁其实才算步入人生最好的阶段。

前几天陪一个朋友看房子,房东说他是不会卖掉这房子的,因为是准备自己老了以后住的,而这位房东老先生今年81。我是后来在网上看对他的一个访谈节目才知道他有这么大的年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