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樹下迂迴




微雨過後,天空突然澄藍,本來的烏雲散去。我一邊踏著單車,一邊仰望樹枝背後的天空,我喜歡這清新的流動的初夏。看著五月落霞,即使有任何悲傷的事,都令我感到突然靜好。

很多人覺得沙田多人,但每次我到沙田總覺得它是悠閒的,也許就是單車的緣故。有人在河邊散步,有人在河邊談天,更多人在拉著狗兒、更多人在踏單車。更多更多的人在這裡工作、吃飯、生活多年。沙田的日與夜,多人,但節奏總是閒逛的節奏。

或許更可能是童年的記憶使然。小時候一家人常到那建在爛地上的單車樂園,那裡有一間又一間彩色的鐵皮屋,像積木一樣。穿過城門隧道,從高處俯瞰,可看到白紅色的摩天輪。那天的公車就在那尋找快樂的公路上奔馳。沒有複雜的心情,沒有生活的擔子,這就是單純的童真,它已斷然逝去,即使記憶不滅。

樹下的我總是迂迴,像微微起伏的音樂,是傷感、是憂鬱還是適然,怎也說不準。上星期祖母離我們而去,清風與大海依舊,在我頭上的還是一片藍天。這個世界不會因為誰而停下來。它總是平靜、日常、緩慢、靜好。《天水圍的日與夜》的婆婆說了一句:「做人,是很難的。」她的女兒貴姐莞爾,答道:「有幾難啊?」她微笑,垂下眼睛看著握在手裡的水果。果肉被分了出來,在不同的人的口裡,可以是酸,可以是甜,但無論如何,當中的味道,只有自己才能知道。

我永遠記得背著祖母病床踏步離開的一剎那。

我終究還是在酸的一方。沒有人渴望被遺忘,沒有人渴望灰飛湮滅。而我們總不免於這樣的命運。樹上的天空,那白雲與清風不論如何也是無法捉住的。流動是世界的本質,而我們的本性與這本質背道而馳,我們總渴望永恒與安穩、渴望永遠被記得。於是我們惘然若失,眼看前路如此迷矇,還不得不走下去。緬懷,畢竟只是安慰的一種,而被安慰的滋味,也只有自己才能知道。

然而酸甜,也不過是味道的一種。於是我想起這個詞:今天。單車路上,樹下迂迴,時代的巨輪裡,容不下一個平凡人的奢想,但應該可以容下:散步的節奏、閒逛的心情,還有那和煦的微笑。
20090518

6 comments:

hermanqk said...

不知為何
對生命的感覺很淡然
自己常常說
假如明天就要離去
是會有點不捨
但不會感到太悲哀
畢竟
生命只是一個較長的旅程而已
當所有景點已經參觀過
旅程就該結束了

Eric, Lwk said...

大概人的遺憾就是在於,未必所有的景點都可以參觀過,又或者,未曾遇上值得叫人無憾的景點。

hermanqk said...

就是未遇上
也無需太感慨吧
一個旅程結束
也許
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呢

老男孩 said...

每个人都要經過這個階段
看見一座山
就想知道山的后面是什么
我想告訴他
可能翻過山后面
你会发覺沒什么特別
回頭会覺得這邊更好

你越想知道自己是是忘記的時侯
你反而記得越清楚.....
東邪西毒

Eric Lui said...

哈哈!想不到這篇會聯想至《東邪西毒》。

JY said...

死亡与缅怀,这个问题也曾萦绕我脑海多年,看了DEPATURES似乎才突然释怀。因此,我把这部电影排在了我最喜欢的电影的第二名,尽管很多人不太理解为什么我会觉得这部电影好到如此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