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但願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


同樣是,不忍深究的六月。

六月讓我知道人生無常,對於人來說,沒有甚麼是可以肯定的,像沒有肯定的幸福、肯定的健康、肯定的忠誠,張愛玲說人是最靠不住的東西。可是,我們活在地球,總要依附着些甚麼,方不至於孤獨寂寞無味。

我們的身體,太像那壞了根的樹,外表堅強,其實不堪一擊。年月漸長,我們的身體便會逐漸「背叛」我們,我們的五官、皮膚、骨骼逐漸衰退。我們總是遠離療養院和醫院等空間——這人間最冰冷的地方——它總是以區隔和分類的邏輯,進行合法的、明目張膽的歧視。

這是一個晃動的城市,像浮在公園池塘上那搖動的燈光,像那流過耳邊卻無法留住的音樂。然而,如果有了假期,便應盡量享受;放鬆了的肩頭和眉頭,盡力維持;如果看到微笑,盡量留住。因為鐘聲會有催趕的時候,沒有不完的節目,沒有不暗的時光。這些老生常談,我們知道,卻常常忘記。王菲唱着: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不是天晴就會有彩虹……

4 comments:

kei said...

這個六月,我也有很大的感觸,
像是小時常聽到的蟬聲吧,
如今已少之有少,兒時總不喜歡牠們,
不是因為牠們發出的聲音,而是因為牠們會飛。長大了,漸漸欣賞了蟬,卻已不能組常聽到牠們的聲音…
依舊是六月,但最令人懷念的蟬聲,卻已經漸漸消失了…

或者這樣說,很多東西也在轉變吧…

Eric Lui said...

的確現在也是少聽到蟬叫了,就像香港的空氣,一天比一天差。

但是又怎會有一把尺,可以量度轉變的好壞呢?還是隨遇而安好吧。

Unknown said...

這篇我感覺得好近好近...

Haley said...

無敵最寂寞 無知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