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不忍深究的五月

.終於完成了博士課程,過了答辯,沒有試過寫博士論文的人實在不易明白,自由的研究生活所面對的最大困境,是孤獨,論文幾乎是跟一個死去的世界作溝通,會看的人可能只是你的教授、校外評審,如何精闢的見解都不被重視,何況欠新意?其實我並不明白,學院生活所謂何事,但我在浸大游走十年。的確,回頭一看,還是有一種很強烈的孤獨感。
.感謝老師,朱耀偉老師和黃子平老師,他們真心愛護我,肉麻,但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也感謝魯迅,他用文字構築的世界,他的視野與深度,給我不會靜下來的震動。
.在觀中匆匆的待了兩個月,跟學生的關係不算深,畢竟時間尚短,且我身為過客,投入有限,但有些同學真心上學,也真心對待,實在叫我深信,畢竟人的本性是善良居多。
.還有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東西,直接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做自己,這一點有時大人顯得力有不足。
.不愛上的課便不上,不喜歡的教學方式就不喜歡,寫在臉上,陰晴圓缺都知道,哪裡有惱人的猜度?
.但希望的是他們要拾回自己的志氣,記得,任何人在任何時刻,都應該要有夢想。
.感謝J傳我兩首歌,《風采依然》和《我只能跳舞》,我錯過的歌還有多少首?
.這讓我聯想,我不知道的東西實在太多,會不會有更重要的人,更喜歡的風景,已經在這個世界存在多年,但我還未發現的呢?
.例如這本書。我現在才開始看《1Q84》。

3 comments:

Ye said...

是啊。人長大了顧慮的事情越來越多。。
要活得坦蕩蕩的談何容易。
真希望永遠做中學生。哈

Eric Lui said...

中學生真的有中學生的好,但成長有得有失,實在很難用天秤去衡量,孰好孰壞....

JunYong said...

没写过博士论文,但写硕士论文已经让我深有同感。当时,真的怀疑,这东西写出来有谁会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