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亞熱帶公路

【本詩刊《明報》2011年2月13日】




汽車拉起最長的光
亞熱帶的路燈下
路邊有很多已遺失的臉譜
在流動的車窗裏
重現、擦肩而過、閃躲、再重現
連同被風剪碎的音樂
妄想走進夜晚

馬達前進,時針卻靜止了
黃昏掛着不懂時宜的早星
它在遙遠的南方
還是北方?天空深處
有一種黃色微微衰老了
眼睛總是敏捷如蜥蝪的舌
方向盤失去了它的預感

倒後鏡裡
被拉長的臉掛在臉上
汽車穩定無震
像某一年的冬夜
我看到被封鎖的左耳
玻璃上不懂蒸發的水點
像被頭髮蓋着的疤痕,被風掀起
空氣裡長出一片吸音的黑色森林
車窗外吹來冷尖的刮面的風
臉是最脆弱的帆

沒有休止
沒有記憶的路燈,滑過我們的身體
我們像一尾魚,沒有知覺地游下去
就背着這個森林
沉下去,以被冰封的瞳孔
見證公路上最長的光漸漸凝固
潛進深海,捨棄背上的重量
讓我們的手腳退化成鰭
同時,讓我們的耳朵
一片一片地,丟失

20110206

6 comments:

Judy said...

跟不上速度的 是
我們的「步伐」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難得詩有人留言,哈!

潔 said...

師兄,我喜歡你這首詩,尤其是最後一節。
魚的意象我一直寫不好,師兄寫的給了我不少啟發,謝謝你。

我是中文系的師妹,比較不年輕可愛的03字頭,哈哈。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感謝
很少再寫這類詩,寫的時候也不是太有信心。
是年紀大了一點後,的確世界總會有些不同的轉變。
在言語上,可以否認,但文字,總會忠實地告訴你,你變了。

Eliza said...

「文字,總會忠實地告訴你,你變了。」好喜歡你這句
也喜歡你的這首詩
反覆看了好幾遍了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謝謝鼓勵。
第二本詩集快出版了。我比較喜歡這本書,希望到時您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