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小芙蓉


有朋友或許知道,我是TVB劇集粉絲,我是庸俗的人。我喜歡看TVB那些重重複複的橋段,就像走進冷巷逃跑的時候,總可以推倒一些雜物阻延追捕。笨得可愛。想深一層,常常聽到:嘩,真係似足電視劇。橋段之所以多年不滅,多多少少有點真實。不過,真正的現實,太激盪了,怎像電視劇般叫人安慰?第一男女主角總可以來個大團圓,失婚婦人可以忘記瘡疤原諒前夫,沒有道德的「有錢佬」一定「比天收」,有沒有想過,tvb的世界,其實是天堂?

新年假期,我「翻煲」了兩套劇:《大鬧廣昌隆》和《老友鬼鬼》——是的,兩套也是鬼故事,是湊巧。我猶愛前者,雖然橋段是抄《胭脂扣》,可是電視劇是溫柔的,《胭脂扣》裡如花等不到她的十二少,重回陽間,卻看見鐵一般的負情事實,連做夢的機會都不給她,李碧華絕情啊。那及上小芙蓉(周海媚飾),最後知道自己的死因,還有一個永不負她的三哥(林家棟飾)。迷惘之間又有好友達夫(陳啓泰飾),義無反顧地幫助她,即使成了鬼,也陪伴左右。地府更是溫暖世界,親人都在,做了鬼還有法力,那些所謂十八層地獄和永不超生的陰霾從未出現。鬼故事都是浪漫的,一般都是情未了,不甘投胎,便偷偷走回陽間,那怕是要看一看心上人而已。「似是故人來」,窗簾飛動,是多麼美好的想像呢?人死了,就是怕輕輕的走了,甚麼都沒有,意識、記憶、情感一併灰飛煙滅,我不怕鬼,因為鬼證實了人死了還有一個去處,鬼故事是給人的最大安慰。是庸俗,但是暖。

《老友鬼鬼》年代更久遠一點,是溫兆倫年代,自然意識上會更大膽一點,雖然是喜劇,但地府也有酷刑,也有惡霸,大量吸煙鏡頭,也夠懷緬。又想到《大時代》式的震撼,現在的香港,經不起這種震撼,當然是因為那些全程監控的「直升機家長」。大概《大鬧廣昌隆》也應該會被禁播,它會負上:「美化死後世界而推高自殺率」的罪名,小芙蓉,還是留在陰間比較安全。

(看看海報?真是老土得要命,哈哈!)

1 comment:

Judy said...

因為它帶給我們
一種生活上的補償
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