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

點起晚燈


這裡,是荒廢了。

但每天,這裡也有一些點擊率,實在很感激,在甚麼都沒有寫的情況下,還有人會來這裡。然而我其實,有不少話想說的。


突然十年便過去,近來真的感到很疲累,疲累的並不是因為工作的倉急,而是一種來自遲滯的人生氣氛。我常羨慕我的學生,年紀小,還可以選擇當一個怎樣的自己,到了一定的年紀,人便要學懂折衷,資質命運性情,自己的路漸漸成形。有時幾乎可以斬釘截鐵的說:我不是這種人,並不是有了自我,而是「自己」可以改變的容度,已經漸漸縮小了。

小時候當然有夢想,夢想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曾急於為未來準備,卻從來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在平行的彼岸,無法觸及,彷彿畫在流水上的倒映,善變難懂,即使成為了流水上的自己,下一秒,那個自己又會變臉——不是旗在動,是心在動。你你我我,又有誰可以例外?

也得感慨,我們曾天真的以為自己可以輕易地擁有一些甚麼,譬如天冷的時候,買一個暖爐。我突然感到,我並不是擁有一個暖爐,而是擁有了對寒冷的感知。擁有是失去的開始,真正的擁有,是在從失去的陰影下尋找、拾獲。這是困難的,我們到頭來,手裡可能連一少撮沙也沒有——沙可以看到世界,渺小的沙塵輕飄。

然而在急忙的時針分針間,總有時間可以看一下天空。有時它被塗上一層灰、有時它被大廈剪碎,有時無意間發現天空很藍,便特別記得——怎樣也是那片天,曾經拋上無數願望、具深度的那片天空。這是應該快樂的,因為有些關懷,我已經確切地感受到,有些相遇,的確屬於美好,真正的擁有,必帶感激。我要懂得放慢腳步,僅是行走,看看風景,如此而已。

點起晚燈,不會再吝嗇這一句:新年快樂。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新年進步,健康快樂。────────同行者

Anonymous said...

你也還年輕,不用光羡慕你的學生呀.
好好享受生活吧.
我偶而也來看看的, 期待再多看你的文章:)

Happy New Year of the Rabbit and All the Best!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 就像聽到 「啪」一聲?

Eric Lui said...

其實我頗不喜歡匿名者的留言,完全不像溝通...

Chrish said...

也许一无所有的时候才洞悉万物的美好。
新年好!

JY said...

有一句话,Youth is not a time of life, but a state of 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