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

靈魂是藍色的

今早起來,看到天空一片澄藍,晴天終於來了,波斯富街的車都好像變得可愛起來。坐上開往赤柱的小巴,暖暖的陽光照進來,我背着城市,走進悠閒的南區,看到海洋公園、淺水灣;後來看到小小的屋子,小小的市集便知道我又來到赤柱。

我感謝我有幸在完成phd課程之後,讓我有機會走進這個讓自己放鬆的空間,去尋找本來的自己,同時可以兼顧,生活緊迫的自己。

從市集走進去,有一個小小的沙灘,從樓梯走下去,我突然覺得很奇怪,為甚麼世界的顏色總是這樣和諧,搭配得如此自然,天空是藍色的、海水是靛色的、山是綠色的、木是啡色的,各得其所。蘇娜說藍色的光波最長,光經過了大氣層,天空只餘下藍色讓人看見。我覺得是造物主是給人類不太敏銳又不太遲鈍的眼睛,好讓我們以最舒服的眼光看世界。我有時覺得世界過份精緻,而因為這一點,想起人類對於自己,有過重的虧欠。

蘇娜又說,地球上沒有東西是不變的,像北極星。是的,智利大地震,據說連日子都變短了。像流行老曲,變幻才是永恆。我的心頓時也靜下來,的確變幻才是永恒,然而,也無關傷感。筆可能可愛的學生們親手做了兩件禮物給我,我與她們一樣,不過是彼此生命裏的過客,但我相信我們都給與對方肯定的鼓勵。我自知道人生在世,我還是要好好把握替別人高興的種種瞬間。祝福無關言語,但我們有的是感應。

二月至三月是如此匆忙的月份,但總是感動處處,讓我更懂得,如何去愛這個世界。

3 comments:

禾火 said...

很喜歡這一篇呢。

Eric Lui said...

thx :)

:) said...

以前常去赤柱,还在那里考了滑浪风帆的证书,但这两年去得少了。不过,那的确是香港很迷人的一个地方。

那么喜欢蓝色,我正在整理的东欧旅行照片里应该会有不少你喜欢的,天天天蓝,蓝得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