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

Milk: 這樣的戰士



趕及在2009年觀看《milk》,發覺,今年的奧斯卡,得獎的《一百萬零一夜》,相對《奇幻逆緣》、《讀愛》和《夏菲米克的時代》,只是相當平平無奇的作品,然而卻成為了奧斯卡頒獎禮的大贏家。

“milk”的最感人之處,在於它紀錄了一場為少數社群爭取權益,為他們發聲的歷史運動。在夾雜新聞片斷、真實人物相片的形式之下,新老年代之間的界限漸漸模糊——這證明了電影所痛擊的歧視問題——特別是對以宗教為旗幟打壓別人,或以危害家庭、兒童為由的中產階級,依然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之中。而辛潘所飾演的Havery Milk, 便說:運動沒有輸贏,卻要發聲;沒有人是靠希望活下去的,然而沒有希望,人生就無意義。

這樣的戰士讓我們想起魯迅,他要痛擊於「無物之陣」——他要穿破的東西,道學家的假道學、正人君子之流,連陣式也沒有。觀念、成見根深柢固、散佈於人間已如空氣,如何還擊?如何改變?然而,魯迅說:「但他舉起了投鎗。」(見《野草》:這樣的戰士)。

魯迅在晚年寫了一篇文章叫〈「這也是生活」……〉,也提到了真正的戰士,也要吃飯、休息,也是俗人。在我而言,《夏菲米克的時代》最可貴之處,正在於表現了Havery Milk軟弱的一面:面對所愛的離去,他無能為力;他同樣需要性、同樣會說髒話,在電影裏,他並沒有乾淨、英偉的英雄形象,但他,不是英雄,而是戰士!

電影末段以Dan White的暗殺行動夾雜Havery Milk和他的前度情人Scott的片斷作結。Havery Milk看了歌劇Tosca,聽了一曲最後的曲子是"今夜星光燦爛 E lucevan le stelle"。歌劇內容關乎政治、欺騙與死亡,卻讓他想起他的前度,在電話裡共同分享寧靜的瞬間、一同看着窗外的日出。即使最後,他們一起再看歌劇的承諾沒有兌現,然而感情卻是真的。在沉默裏永遠有聲,在真誠裡,總能有愛。

Tosca劇情: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89%98%E6%96%AF%E5%8D%A1&variant=zh-tw

1 comment:

Chrish said...

一百万零一夜的成功和入殓师的获奖一样不让人意外,影片都情感真挚,平易近人,流露积极的生活态度,实属叫好叫座,这样的电影在今天着实是难能可贵的,尽管有人一再地吹毛求疵。奇幻逆缘过于做作,无论是脚本还是演员,至少我在影片里没看到他们情感为何如此隽永,不知是否导演的问题。读爱和Milk是叫好不叫座的,是小众的,对于奥斯卡这样的商业大奖来说,拿到最佳演员已是幸事,当然,同届里也找不到比他们更出色的演出。但是,这两部绝对也是我在零九年看到的至今仍记忆犹新的优秀作品。问一声一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