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木瓜成熟時

木瓜

用被掏空的木瓜造一個失效的鐘
九月的列車會載著白雲回來

記得嗎我會從日記剪下文字
串成風箏,掛在列車的最前方

記得嗎我會用荼蘼花開的聲音
剪接一段悠長而不會斷的廣播

我會刮好鬍子,收起皺紋裡的風和雨
我會打開傘,傘下藏了一團不滅的光

日記和筆記簿裡斜斜歪歪的字
我甚麼都會記住了

我們倆就拿着笨笨的木瓜
約定在綠色的出口牌下

記得嗎我們都深信有一天
列車會把所有的煩惱帶走

記得嗎我們都深信打開幕門的時候
天空將交還晴朗的清晨給我們

記得嗎無數的木瓜曾在這裡掉落
月台上有無數失陷的印

即使它們已經鑲嵌到我的瞳孔上面
已經植入到我們的骨裡

記得嗎我們就拿着笨笨的木瓜
約定在綠色的出口牌下

我們就拿着笨笨的木瓜
約定在綠色的出口牌下

2008091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除夕前,為我的第3本書《默劇藝人》集稿。記性不好了,有些詩寫了便忘掉,也多得這種遺忘,讓我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的作品。

讀這首原名為〈守約〉的詩,最後改了大半,成了現在的版本。新年將至的時候,我就問自己,有沒有這種「守約」的勇氣。想起《詩經》中的〈木瓜〉,他們交換的不是物件,也不單是感情,還有時間、責任和勇氣。因為愛,他們懂,也懂得愛帶來的恐懼,但到底還是作出了承諾。

要多久,才可以勇敢地說一聲:我就是與眾不同的我。要多久,才可以擺脫別人的目光,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是欣羨着別人的生活。確切明白了張國榮最後的演唱會裡,唱的最後一首歌,叫我:

我【國】
作詞:林夕 
作曲:張國榮
i am what i am
我永遠都愛這樣的我
快樂是 快樂的方式不只一種
最榮幸是 誰都是造物者的光榮
不用閃躲 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海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
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
孤獨的沙漠裡 一樣盛放的赤裸裸
多麼高興 在琉璃屋中快樂生活
對世界說 什麼是光明和磊落

我們多少還是害怕寂寞的,但多少還懂得堅強,去撞擊那些難以粉碎的粉飾。

木瓜成熟的時候,便甚麼都不怕了。但木瓜成熟之前,我還是在問,我要繼續厭棄自己本來所厭棄的、所看不屑的;還是放鬆自己,把心中的尺放下來才算?

今年的目標,不是學甚麼學甚麼,而是,我要找到這問題的答案!

3 comments:

Chrish said...

爱自己,才能欣赏自己。永远不会忘记这首《我》,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最坚强的泡沫。等待答案揭晓……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

:) said...

这首《我》,也是我在K歌时很喜欢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