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色盲途中

【拍照】
.先前還想帶着D90走到街上去,近日連DC都懶帶,就把感覺交給我的mobile.
.都說人的意志是很薄弱的,尤其是像我這樣隨遇而安的人,幾乎是沒有意志。
.在九龍塘發現這小樓梯。我喜歡它,尤其是晚上周圍一個人都沒有的時候。只有街燈,它不說寂寞。就靜靜地,照着我。
【厭惡】
.最強的意志就是厭惡吧。厭惡庸俗的觀點、厭惡無心向學的學生、厭惡沒有個人風格的人。
.身邊不少作家朋友網誌被抄,我的影評和詩也被抄過,或者抄我的寫作方式或語調。從前我覺得算了吧,反正看的人不多,現在愈來愈厭惡,也愈來愈明白為甚麼他/她們會這樣震怒。
.把別人的聲音看成自己的聲音,其實是可悲的。不論好壞高低,人生在世怎能沒有自己?
.況且不是量的問題,而是自己的語調換成了別人的名字,而他/她漠視這一點,那種侵犯,其實是很可怕的。
.教寫作,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就是希望人們可以善於用文字表達自己。但如果文筆再好,觀點是庸俗的;語調節奏是別人的,那麼請你別再寫好了。
【歌】
.楊千嬅的歌不再動聽,看來已成事實。〈原來過得很快樂〉是可以,但只要一對比〈再見二丁目〉便容易令人覺得,楊千嬅已經不是楊千嬅了。
.這就是王菲與楊千嬅的分別,前者不論詞人是誰,在演繹的部分,王菲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且永遠找對感覺。或許楊千嬅由始至終便把所有位置讓給林夕,於是今天的失敗也不無前因。
.楊千嬅的大碟,就是給我一種強烈的蒼白的感覺,單薄,無力,幾乎像說話而已。
.林若寧當然是兇手,〈我在橋上看風景〉有句無篇,苦無神采,說來說去也只有一個意思,就是去忘記。對不起,旅行與愛情,〈自由行〉比它強得太多了。更不用說〈地盡頭〉。林夕說:「往事留舊城,鋪展了風景。」/「無伴侶做證,也踏破蘇州夜靜,讓庭園掃興。」,這才是人間風景。
.今天,楊千嬅竟然說着:「願意和奶奶同住」。莫非幸福真是藝術的墳墓?或者是對生命生活敏感的麻醉劑?
.還是希望她幸福好了。人畢竟是要好好生活的,反正她的歌,已經夠我們聽一輩子。
【詩】
近期發表了四首詩。《月台》第19期〈你是象我是鯨魚〉;《秋螢》第76期〈海邊的五分鐘〉;《明報》9月27日〈西環冰室〉及《字花》第21期〈房客〉。大家有興趣可以找找看,而我或許會遲些把它們貼在這裡。

3 comments:

Ye said...

能夠堅持到PHD
怎麽還說自己意志不夠呢。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Ye:
謝謝鼓勵,希望可以頂埋最後呢幾個月。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