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深淵二十首【1】:暗湧、寒武紀、新房客

朋友叫我向他推介十首地獄級流行歌,我說:mission impossible. 起碼二十啦唔該。我政治正確地把大陸歌手和台灣歌手排除出去,又ignore容祖兒等機器歌手,加上幸運地我無法進入黃耀明的世界,勉強可以出到張list.

怎麼說呢?歌其實是鴉片,而且分門別類,失戀時有失戀時的list、暗戀不果有暗戀不果的;有些是萬能鴉片,又可能「無咁到肉」。而且我反對地獄的說法,認為深淵或者黑洞比較正確。

還是少囉嗦!我想單是王菲已經可以list出十首。〈暗湧〉一直無法細聽。暗湧是一種抽象的情緒,它可以浮游、可以飄搖,但絕不可以細看細讀。它是一種預感,悲哀的敏銳,下沉的宿命,最接近本質,因此需要遙遠的距離。「就算天空再深,看不出裂紋/照不穿我身,仍可反映你心」,這是肯定深陷,無法逃遁的清醒——一切還未到來,但總會來——死亡披上黑衣,戴上面具,拿着刀,逐步走過來。

“寓言”五首,總要至少擇一。〈彼岸花〉手握火把的姿態,彼岸無燈,流行歌中最堅強圖景,有走進地獄的勇敢,明明是漆黑一片卻依然張望,算是樂觀。〈寒武紀〉比較適合女孩子(這首其實一聽會暴哭);〈阿修羅〉對我來說太激動;〈香奈兒〉大路了一點。卻死不了一首〈新房客〉。〈新房客〉總讓我聯想起白色床單和白色窗簾微風輕吹的假日清晨——我最喜歡的時刻。它隨遇而安又躲避煩惱,把一切交給時間,又暗暗焦急;蜻蜓點水,又餘波未平。像藥力不夠的麻醉藥:酸麻,不致命;微痛,半清醒。

好,三首先:
1. 暗湧-王菲
2. 寒武紀-王菲
3. 新房客-王菲

11 comments:

旂 said...

題外話
你的創意構思獨特新穎
創意靈感來自什麼呢?

Eric Lwk said...

沒有刻意找靈感。只要細細觀察身邊的人和事,然後思考一下自己的看法,自然就有寫作的靈感了。

旂 said...

只是 有時看你的文章
你也是有著很多創新有趣的構思

對了
浸大的中文系是讀什麼的?
我看中大的主要教古代的文學
港大就有點廣 涉獵範圍也太大
而浸大的 又是怎樣呢?
畢竟你在浸大讀了多年
對它一定不陌生了

你認為什麼作品最能啟發讀者?

said...

不喜歡王菲(我常覺得她的聲音像音樂盒,過度冰冷), 但著實喜歡寒武紀。

盤 said...

無論曲詞,我都係特別鐘意寒武紀同新房客.
(喺嗰五首當中)
你寫新房客寫得好好!

快啲寫埋剩低嗰7首啦.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盤,謝謝啊,放心啦,聽歌跌到落深淵係我嗜好,一定會寫埋佢gei!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旂:
浸大的中文系規模比中大小,所以讀甚麼得看老師的專長。我覺得現在比較好的是古典文學,我們有兩位內地來的教授,葛曉音老師和張宏生老師,是一流水平的學者。
其次浸大也很着重文學創作,創作科範圍較廣,比較全面。

Chrish said...

中文里的地狱歌还真是颇费心思找的。如果地域言指坠落,无望,失落,悲凉,倒是觉着彼岸花来得更恰当些。新房客始终来着一丝迷离,冷暖自知。

加旂 said...

其實有陣時都在想,
文章要是寫得別人不明白
算不算是失腋
但是轉頭便想
寫作是抒發自己的情感
不明白 也許 只是別人不明白當刻的情感
然而
寫得不明白 別人看不懂
實在有點不快

不可能因為別人
而把文章刻意寫得靈骨

你認為 別人明白與否
重要嗎?

Eric Lui said...

旂:
別人明白與否,除了作品本身因素以外,還得顧及讀者的水平。人的性情經驗各有不同,因此,我們幾乎可以肯定,作者沒辦法讓100%的讀者讀懂自己的作品。
更重要的是讀者的體會有時會超出作者預期,因為文學的語言有自身的感染力。不同讀者的體會加起來,或許就是這作品的價值。至於作者的說法,或許可以作為一種參考,卻不是永遠的答案。我們應該慶幸文學豐富多元具層次起伏,而不須介懷讀者能否把自己的情感還原或歸納成若干句子。

:) said...

女歌手里,王菲是最爱,也是我唯一听过两次音乐会的歌手,一次在北京,一次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