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The Art of Space

累了,就走到都爹利街的starbucks喝一杯咖啡,看看Perspective. 喜歡中環,因為有character、Stylish的店鋪、酒吧、cafe到處都是,如果你突然想親民一下,也有大家樂、M記。迂迴的街道裡,可以高調的,全都變得低調。可惜的是皇后碼頭犧牲了,但香港的保育意識卻走前了一大步。

說回這間Starbucks,最喜歡的是門口旁有一大塊玻璃。玻璃外是古舊的小石樓梯。這間Starbucks以香港冰室為主題,你可以在這裡吃菠蘿包。然而卻聚集了一些不相干的少年人,拿着單鏡機到處拍,大笑,倒像到了M記。而且冰室的情懷與starbucks很不相襯。冰室,至少有馬經和彩色塑膠煙灰缸。文化的融合,到處都在特定的空間裡發生,然而這種融合,究竟是融洽而拼出火花,還是互相衝突?得依賴個人的對藝術文化敏感的素質,那自然的感應。

因此我選擇坐在不是冰室哪一邊,對着那大大的窗。至少這邊談天的人,懂得從容一點。



兩個外國人背着坐,同時帶着耳機,在公共的空間裡劃出一片私人空間:寧靜、閒致、廣闊。空間重疊在一起,我站在甚麼位置,看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其實不必想得太複雜,陌生遇上陌生,背着你背着的,實在一算罕有。彼此愛上同一首歌,看上同一篇文章,即使沒有相遇,也不至可悲。

罕有的是這個繁忙的城市,實在愈來愈需要安靜。喜歡一起坐下來的時刻,你點你最愛的,我點我的,看看流動的城市,重疊的眼神,街燈下的浪遊裡,我們都是一樣:有時孤獨、有時寂寞、有時安穩靜好,透明如眼前不懂融化的冰。輕輕吐出一句:近來可好?很是掛念。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忽然有感:人是自私的,人只想擴充自己的世界,卻沒有想到應該給歷史文化留點有形無形的空間。

Eric Lui said...

香港地少人多,地產商比政府更「大聲」。要保留歷史文化空間,總要從民間做起。讓我們一起加油。

加旂 said...

很難得看到有人寫出不一樣的想法。

{兩個外國人背着坐,同時帶着耳機}
大多數人都喜歡以此來點出人的疏離,
再而表達出社會上的冷暖。
然而,在你的文章,
見到的是人與人所需要的空間,而不是隔膜。

再從你的文章
又感受到 兩個陌生人
聽著同一首歌 其實也是相當有趣的事
同時地 也令我覺得
至少 有一樣東西 令不認識的人有所繫著。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我常覺得在咖啡室裡,總容易看到彼此不同卻又能好好相處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