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援交與o靚模

夏天來了,聽得最多的是兩個詞:「援交」和「0靚模」。

空虛、寂寞、拜金、家庭問題、教育問題……無數的解釋,不過是空洞的指證。

一直很抗拒新聞報道上所謂有識人士的解釋,甚麼年輕人空虛、甚麼社會問題嚴重,更有還說甚麼互聯網的禍害,對不起,這種說法實在太老。

我首先一定要指出,那是個人的問題,難道從前就沒有破碎家庭?難道從前的年輕人就不空虛?難道只有哪些援交男女,才懂得用互聯網?

要解釋一個人的行為,其實是無法解釋的,因為心之所至,本來就是浮移抽象的,如果硬要解釋,我會先想起股票。

有一天和可洛、蘇娜走過灣仔,眼見隨街都是股票顯示屏,就在和昌大押、電車路的旁邊。我細看街上的人,原來真的有人駐足地看,立刻忍不住跟可洛說:我們的城市被股票吞食了。可洛立刻加以解釋:係啊,買左固然要關心,無買都好似關自己事。對啊,時時刻刻存在著香港的空氣裡,就是這堆數字,明明與己無關,但卻像幽靈無處不在,才叫吞食。

也曾細看三聯的書陣,在最當眼的大門位置,有一段時間是外語學習,有一段時間是瘦身天書,現在財經橫行,他們以「工商管理」冠名之。

我也曾試過一兩天就賺了一兩萬元,的確夠誘惑。但對不起,要比它看成生命的重要部分,實在做不到。援交男女不去做麥當勞,陪人吃喝玩樂就多賺幾倍,不勞而獲,何樂而不為?金錢可以換來物質,但不可以填補欲望,浸在股票世界的成人都不懂,就無資格指責年輕人空虛拜金。

又說說「0靚模」,推波助瀾不正是TVB的美女廚房?為甚麼要一群穿低胸裝的少女在街頭「賣餸」,為甚麼要觀眾看女性在鏡頭臉前失儀?如果我們的快樂要在這種鏡頭裡拾得,才真夠可悲。

女孩子在電視上獲得凝視,突然彷彿成了世界的中心,早就忘記甚麼是不雅,甚麼是意淫。但出版人、電視製作人又在哪裡?買書的成年人呢?記者呢?記住,你們才是始作俑者。

失去品味,把金錢看成生命的全部,帶頭的,從來都是那群成年人。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Agreed..

hermanqk said...

「援交」和「0靚模」
的確是兩個很 hot 的話題
也是很難解決的問題
個人認為
問題的根源
就是社會上的壞風氣
及年輕人的錯誤價值觀
以為 "金錢就是一切"
為了金錢
連貞操道德都可以出賣
實在令人感到痛心

mlleleung said...

回 hermanqk :
想問一句買股票或炒樓又是不是真的比「援交」和「0靚模」更為「道德」?如果「金錢就是一切」的價值觀只是屬於「年輕人」的話,為何每次抽新股銀行都人山人海?其實,我想說的是「援交」和「0靚模」本是「供求」問題(沒有社會上的需求,「他們」一定生存不下。)而且,這種所謂年輕人的錯誤價值觀(包括性及錢掛鉤等)論述,一定程度上是為「成年人」口中「和諧社會」而服務。在感到痛心之時,可再問多一句自己是「為什麼」而痛心?

kaman Lee said...

啊,這好比一潭死水。
前人如是,後人亦沒有因此為鑑,反而更墮落。我也是女生,看到部份女生如此如此,心情也自然一大沉。

- said...

丫, 寫得真好

hermanqk said...

回 mlleleung
哈哈 ... 看到你的回應
實在有點意外
至於買股票或炒樓是否比「援交」和「0靚模」更為「道德」
我沒有炒樓
股票偶爾會玩一點
小弟才疏學淺
不明白投資點股票
會跟「道德」扯上甚麼關係呢?
說到「為什麼」感到痛心
只是有感新一代年輕人
大多以金錢掛帥
甘心當物質的奴隸
把其他事情都置之不理
故有感而發而已

貓貓 said...

都啱旣.... 但牛唔飲小怎按得下牛頭低?

市埸裡冇 demand 又怎會有 supply? 又唔見有0靚甲鳥、0靚姑推出市場, 冇人願做蝕本生意

那些盲毛投資者, 實為賭徒, 身上背上一堆毒債, 仍要繼續賭, 政府、銀行是否應要負全責呢?

成年人為生活、為養家當然是錢字行頭, 亦是無可厚非? 難道要全家人空著肚子、單薄寒衣齊討論人生意義, 這麼崇高偉大乎?

註: 甲鳥為鴨, 始由武則天, 雖是民間吹水, 但挺有趣

Anonymous said...

Supply equals demand. This is economic 101.

Don't blame the kid models.

Blame those who set them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