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九月落霞

記得唸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叫我們用咭紙寫下我的志願。我毫無頭緒,便寫上父親的職業——屋邨管理員。後來老師把所有同學的志願寫出來,我看著那塊小小的壁報板,那裡不是醫生便是法官,也有寫警察、律師和總統的。於是一向內向的我,竟然大膽地跟老師說:「我現在想當法官了。」

這是我覺得很羞恥的一件童年往事。

現在要我選,我可以選當郵差嗎?那小鎮裡的郵差,穿梭田野,碰見的都是熟悉的鄰居,接近他們的喜悅和悲傷、期待和惘然,卻總是游走而逍遙。

比郵差薪水更低的,應是詩人了。詩人沒有法官的地位,不像郵差般瀟灑,更不像廚師般有運送喜悅的能力。他內向、孤獨,有時毫不浪漫,走起路來,肯定困難。他渴望被理解,總是被拒絕;有時找到知音,卻更容易變成仇人。

但為甚麼要當詩人?我答不出來。為了構築一個比現實更真實的世界——即使那可能更加殘廢。可能這就是所謂探尋,探尋的心火永不止息——沒有幸福和回報的保證。詩人沒有甚麼特別的,執迷不悔——倔強的快樂,當然,容易迷失,而且通常善變,卻語調肯定。

志願,是給小孩想像的一片天空。有小孩想當一個飛天大盜嗎?有小孩想當「黑社會大佬」嗎?有小孩會寫乞丐、流氓或者雙失青年嗎?當了醫生的便很快樂了嗎?當了總統的,他的微笑卻像極惡魔。那麼,就讓他們寫,但不要他們想。

志願可以寫「幸福的人」嗎?一樣可以,只是不易兌現。

想起幼稚園窗外的九月落霞,美麗的天空。一雙一雙父母的眼睛裡,有幸福的幻影。他們的小孩,也應該是幸福的;或者應該說,總有一天他們的眼裡也會有這種期盼的眼神,望向他們的父母,或者他們的孩子,那麼在這共同的黃昏的光裡,遠一點看,那應該就是幸福的光。

20081231

5 comments:

Chrish said...

既然是梦想,所以不真实,只是因为梦想的走廊太窄,容不下千百职业。承认与否,我们已经给了职业三六九等。
邮差很好,像九月落霞一般真实。

Eric Lui said...

或許我們對於郵差的想像,也是一種夢想。但想深一層,也不是所有的職業可以給我們這種「夢想」般的感覺。

mythes said...

诗人的世界,是精神的后花园。

JY said...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初中考高中的作文题目,也是关于理想的,这种作文小学就写过,不过大都按照大人的引导写科学家、教师什么的,但那次考试也不知怎么突发奇想写了服装设计师,而且还用到了计算机辅助设计,虽然那个时候计算机还只是听来的一个名词。
这么多年过去了,文章里写过的东西有的真成了现实,只是我这辈子是做不成服装设计师了。
但,有梦也是件好事。

JY said...

刚刚看到亚视的报道,“试衣不用开衣柜”,在南京举行的智能家居展上推出了一套系统,通过电脑就可以显示穿上衣服后的效果,这正是20多年前我的作文写的,20多年后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