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東北遊

和家人一起到東北,這次旅程實在美好。我們一起感受冰天雪地,無知覺地流鼻涕,手指僵硬,自然蜷曲;一起踏進雪地裡玩雪球,拍照,晚上受不了當地食物而吃杯麵。又避過了雪災,旅遊車叔叔駕車穩定,四、五小時的車程一點都不覺辛苦。玩過冰滑梯,抱著街上的冰柱拍照,到過災難性廁所(恐怖的氣味圍攻,無法轉身,要咬長手套拉開褲鏈);遊過清代皇宮、溥儀皇宮和張學良的少帥府,叫做輕輕重新唸唸歷史;訓身講價,看到當地人不明白港人心態不在省錢,旨在求過癮,一臉不忿。還有第一次遇上極寒然後喝可樂煲薑,那種暖的滋味無法形容。

最記得還是長長的車程,我們穿州過省,從大連北上到最北的哈爾濱,舉例從大連到沈陽,已經要坐四五個小時的車了。沿途一片廣田,腦裡立刻浮現公路電影。冰天雪地,有時還看到牛和農夫,黃昏的時候看到遠處人家的暗窗和炊煙,處處風景,一點都不覺沉悶。後來黃昏慢慢沉降,一片寧靜,我聽著音樂,看時間推移,這是中國,純樸美麗,想起蕭紅,這片土地活著。

風景寬廣,可以影響心情。悠閒自適,沒有甚麼不可以放下。人們說胸懷若谷,我想住在廣大的東北的人是可以的。我走在這片土地上,真的適然平靜下來。但要一直如此,習慣了在密集的城市森林居住的我們,怕且是奢想。一踏進香港機場,廣播、人聲……,是急促的步伐、繁華的節奏,只有追趕和錯失,要深呼吸,學習放下,顯得舉步為艱。

然而每次旅行,我都有肯定的結論:我是很掛念香港的,譬如這裡的叉燒飯、凍奶茶,這裡的地鐵道路,這裡的街道、天空……。落機後我們立刻到茶樓點菜,滿足地叫一聲:飲杯!




2 comments:

mythes said...

北方的冰天雪地一直是我向往的,不过,也很怕冷的。好在北方家家户户都会有暖气,只是在外面不待太久还凑合吧。
哈哈,就要过年了,祝福你新年快乐!
看你博客右边贴了一个小图,是你的诗集么?只是读过你的《邮差》,猜想诗集里面一定会其他写得不错的诗歌,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读到呢?
唐突的留下我的msn吧,modyck@hotmail.com
有空的话,加一加。

Eric Lui said...

mythes
也祝你新年快樂。
對,是我的詩集,我總想透過不同的途徑把詩集送給喜歡閱讀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