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死性我不想改

任性,善變又不善辭令,像突然愛上藍格子的長傘,像突然開始討厭巴士和濕了的窗。然而我還是用那平板的淨藍縮骨傘,還是因為貪婪地渴望那四十分鐘的車上小睡,選擇乘巴士。或許我的死性,便是這種表裡不一,有時我覺得外在的自己應該比較真實,至少在行為上,可以證明,即使那明明的虛假的。

有人說,像從來沒有吃過的東西,便不知道那是否屬於自己的口味,而我總以為我是先知道自己的口味,才去選擇,即使試了,喜歡上了,還是與本來的自己的口味無關,這只是因為自己開始被那口味疏遠而已。

人天生根本都不可以愛死身邊的一個,本來自己的受挫,與人無關;死性不改,不見得會天崩地裂。然而,自我的釘子,釘在別人身上,還是會感到一陣悵然若失。然而何以作出全盤的禮讓呢?於是買兩對新鞋子,為自己添一點和諧的滿足。

二十五載,還是懵懂。時光的風暴,不是一句「祝你快樂」便可以平息。無論如何,它還是自顧自的溜走了。想到這點,便覺得懵懂也有期限。記得中學時的紀念冊上,一位不太相熟的同學寫著一句:「難得糊塗」。單是這份裝成熟的真懵懂,已經夠人懷念。窗外還是有雨,何時我會懷念現在的自己呢?退化的時光。雨停了,天還是黑黑的,到處都是低壓糟,像一條一條累了的灰龍,壓低嗓子哼著歌。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喜歡甚麼跟選擇甚麼很多時都是兩回事吧?喜歡可以很單純,選擇卻往往需要經過計算。然而,知道自己喜歡些甚麼,至少比只曉得自己不喜歡些甚麼來得好,至少沒那麼虛無。

Anonymous said...

感同身受的一段文字。人总是走在自己筑起的围墙内,依赖又想离开。能每年借机反思自己也是不错的,就像换上新的日历,尽管也许平日也有如此这般绪上心头。

Eric Lui said...

其實不是甚麼愁緒呢。我並不喜歡讀那些愁愁愁的文字,也不喜歡寫。希望讀者們不會因此而感到不舒服。寫這篇的時候,倒是希望自己還有那「死性不改」的那股傻勁。

Anonymous said...

又留個與blog文沒有關係的言先…看了《偽術大師》,有時間去看看啦!

Anonymous said...

看了"sex and the city"...haha!

逍字 said...

上次留言時,只是找個位置留一個有關電影的言。
這次是因為很想「死性不改」…可是卻遇上不得已要改的時候…逍字的感覺是失去了重心,每踏出一步也感覺不到著地的磨擦…

或許這次要改的,真是那最死人似的本性…

JY said...

其实每个人都有任性的一面,只是体现在对不同的事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