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在火車上

一月的時候窗外是連綿的雪地,從札幌到函館,記得途經無積雪的小鎮,聽著歌睡著了,醒來時看到函館,又是遍地積雪了。今趟從東京到京都,窗外的是夏天的風光,雪沒有了,然而火車那轟隆轟隆的聲響,還是如此親切。城市是不同的城市,我還是來不及去感受,便在那舒適的搖蕩裡睡著了。

我相信我無法記起它們的名字。但我對它們有了深刻的印象,彷彿是一個輪廓,或一種氣味,繚繞著我。我喜歡火車、火車聲、車站、長長的路軌和月台。我喜歡旅程,一種親身去擁抱陌生的感覺。在徐徐的人群之中前進,讓自己成為他們風景的一部分。坐飛機,是絕對的封閉,而公車則限於公路景觀。只有火車的風景如此變幻,穿過幽谷,來到海邊,乘客來往,不同城市的人有不同的臉。火車的旅途,才是真正熟於自己的。

香港的地鐵和火車講求快捷,因為地小,火車應有的綿長速度與景觀,都無法得到體現。西鐵穿山涉水,從美孚到天水圍,是社會的裂縫。有時太了解一個城市,有了真相,便失去了想像和美感,我想這都是要在旅行中重新拾獲的。歐洲的風車因為路遠,穿過的往往是一大片的叢林,扁平的綠。只有台灣和日本的火車,貼近民居,從小鎮到大城市,從簡樸的月台到華麗大站,在對照之中,展現不同的城市美學。在誤點與離站之間,其實我最想這樣的靜靜坐下,不發一言。火車慢慢停下來了,札幌又慢慢浮現在我的眼前。


【登別〈北海道〉之月台】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上次在你的舊blog也有留過言,不過被食字了,所以你看不明.我剛剛到了東歐旅行,也有記下旅行的事,有興趣的來可來看一下www.xanga.com/karen_ohi

Eric Lui said...

那你上次想說些甚麼呢?
另,你東歐遊到了哪些地方?

Anonymous said...

我想說我看了你的無風帶,順便想問你有沒有看過最遙遠的距離這一戲.我去了奧地利,匈牙利,捷克和東德,影了很多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