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雜物先生


。或許真的有這一種店,寄賣的店。

。這種店不是換錢,是換一個遺忘的機會。

。要寄賣的不是籃球、烏龜、情信和枯草,而是一種失落,渴望遺忘或者拒絕遺忘。人就是這樣的一種生物,總喜歡擺出拒絕的姿態,然後默默接受。

。倔強又軟弱,這總我讓我想起自殺的鯨。

。流年似水,的確如此,25歲的時候,有前輩說我的詩作滄桑早衰,其實那是青春,說愁說憂傷,是我近年最不敢做的事。

。於是發現,真的老了。

。譬如害怕孤單,但孤單愈近。譬如喜歡一些謊言,像有一陣輕聲絮語:天長地久還在。而我可以毫不猶疑地深信着。

。我的雜物也有不少,可以拿些甚麼去寄賣?那些物件都很單薄,其實沒有甚麼回憶,或者忘了。

。浸大的同學訪問我,原來我最喜歡的顏色是透明,通透但無力。

。或許真的有寄賣的店,但我不會去。

。和朋友說起,我最害怕的病是腦退化症。人生在世,我們還有甚麼東西可以憑藉呢?有甚麼可以恒久的呢?不過是回憶,你連回憶都拿走,這是造物者最大的毒咒。

。那我們,還憑甚麼相認?

。我羨慕那些寄賣的人,賣的東西愈多,他/她的記憶愈多。

。所以,寄賣了,店還在,就記得拿回你的東西。

5 comments:

不完全的生活 said...

每當人拾起關懷,對人、對物,就會離孤單的感覺遠一點。可能因此你成了雜物先生──讓自己感覺並不與世孤離,已跟其他人一樣,會悲傷會惆悵也會感動。

said...

只有忘不掉的時候才會一直說著要遺忘。

忘有時不一定是記得的相反, 而是, 有些東西放開了, 逐漸明白很多東西都不外如是, 連自己也是不外如是。

JY自悠行 said...

自己的东西,为何要去寄卖。即使是不堪的回忆,我们最终还是只能选择放下,并且纪念。

小玉 said...

忘了忘不了,管它罷,反正記憶從來就不由自己控制。

Eric Lui said...

記憶都是屬於快樂的一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