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8

廣場








後來,我才發現我最喜歡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

那一次旅程並不多雨,在意大利的日子,沒想過會遇上一場雨。走出火車站,威尼斯在陽光之下,水面的粼光,是一點一點等待張開的記憶。只是走着走着,烏雲迫近,到了聖馬可廣場,雨便來了。

我走進教堂,看到原本人很多的廣場突然空曠起來,只有一個餵鴿子的人,帶上帽子,還在廣場的中央,於是那群鴿子也沒有飛走,像眷戀着這突如其來的、變異的灰色時刻。

那時我只想雨快點停下來,因為我還有很多地方沒逛、因為威尼斯只佔了我整趟旅程計劃中的半天。我追逐、匆忙,即使是半天,還是渴望得到最多。於是,我沒有看清楚那灰灰的天空,沒有看清楚咖啡館那些悠閒的人,聽不到教堂的鐘聲裏,有綿長而溫柔的安慰。

我無法向你解釋,為甚麼在很久以後,我突然會想起這個我毫不認識的廣場,我彷彿看着廣場上的燈一盞一盞地熄滅——那是我生命的燈,是我生命中種種的可能性。

在廣大而寬闊的大海裡,我只能選擇回程的那條航道。是的,這是一個逐漸陸沉的城市,最後大海愈來愈闊,而航道,就此不再重要。

1 comment:

JY自悠行 said...

威尼斯,那是一个我向往的地方。我相信,圣马可广场的灯不会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