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9

在唱不出那樣的歌曲


這是近三十歲的感悟,時間的確會讓人成長,世界的確有時會變得不一樣。

小時候,只要能夠吃到麥當勞就能樂透半天了。最開心的童年回憶是父母帶我到荔園去,那些簡單又粗糙的機動遊戲,那「掉香口膠」的白色瓷磚,還有那不消幾秒就轉了一圈的叮叮船。當然我最喜歡是大象天奴,當然我也看不到牠的腳被綁上鐵鏈。

我感到悵惘,是因為我無法回到那時的時光裡去,我永遠也不能回到那樣的心境裡。

唸書的時候,無論多難的問題也有答案,但成長以後呢?有很多人和事是沒有答案的;唸書的時候只有會考和高考,但原來成長以後,大大小小不同的考試更難誇過去。

如果可以給你選擇,你會選擇長大嗎?

我還是會答是:即使這個世界千瘡百孔,但成長過後,才是你自己的世界。沒有人說自己的世界是保證快樂的,沒有人說自己的世界保證自由,也沒有人告訴你未來一定會更好。然而,這是你的。

是的,再唱不出那些純真的歌曲;是的,再沒有純粹讓人快樂的風景了。是的,灰色已經穩健地佔據了我心一隅;是的,再沒有讓我感到絕對悠然的草地了。

但大抵有些讓我快樂的事會繼續發生嗎?但大概有一些更美麗的夢想在等待着我嗎?我漸漸遠離了光,但答案卻逐漸明晰了。

我又想起《火鳥》的一句歌詞:「你也痛醒請做證。」你來當我的證人好嗎?謝謝你,親愛的。

4 comments:

JY said...

小时候的快乐更多是因为不知道什么是忧愁,长大后的快乐也许才是真正的快乐。

楊祈睿 K.Yeung said...

寫得真好。之前亦是這般悵惘,後來也是如此釋然。我想寫但寫不出來的,你都寫了。

陳若谷 said...

我也快近30了,忽然發現自己對過去有種鄉愁。可以選擇,我還是希望長大。

said...

正因為一切沒有答案, 所以才有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