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抬頭吧相信愛


林夕新書的名字叫《世界將我包圍》,這也取自楊千嬅《飛女正傳》中的其中一句歌詞,我很喜歡這句話的力度:世界將我包圍,誓死都一齊,壯觀得有如懸崖的婚禮。當然懸崖意象在楊千嬅的新歌《火鳥》中再次出現,戀戀不捨大概是這種「將我包圍」的壓迫感,所以即使林夕專欄集已失去《原來你非不快樂》時的神采,我也買了他新的這一本。

是的,世界將我們包圍,突如其來的列車意外,總會驚醒我們「珍惜眼前人」的膚淺的愛。人是傭懶而善忘的,我總得相信,這些距離我們甚遠的時事新聞,不過是蜻蜓點水,很快我們又會因為別的新聞而忘記了那些可悲的死難者——那些死難者是如此陌生,我們連他們的名字都不知道,只知悲憫。

但這是一個清晰無誤的警號,有一天,你愛的人總會離去,這彷彿是一個悲咒,每發生一次,你頭上的金剛箍又會緊一些,立地成佛,其實又是癡人說夢。

這時我想起了林振強,其實林振強有散文集的嗎?我總覺得他的風格跟已故香港作家李國威相近,簡單地,相信愛,即使人生漫長而曲折,即使整個世界向你狹小的斗室,一陣一步一步的壓過來。

他說:抬頭吧相信愛你便能飛。我相信,但願你都相信。於是我刻意抬頭,看看今天的藍天。

6 comments:

Jolly said...

林振強當然有散文集,我最有印象的是<一個人在床上>,假如沒有記錯這本散文集是將林先生在壹週刊的專欄結集而成。除此之外,還記得洋葱頭嗎?

Anonymous said...

弊傢伙!好似真係攪錯佐,一個人在床上只係專欄!!:P

Chrish said...

人是傭懶而善忘的,甚是在理。愈来愈快地走马观花,倒希望这包围的距离短些,真切些。

Eric Lui 呂永佳 said...

寫得好的專欄也可以說是散文的吧..

Ye said...

不順心的時候總是喜歡聼這首歌。
最喜歡這一段--
沒揀擇冷或暖甜和酸
晴天雨季缺或圓
全部受落才是活得真正全

Anonymous said...

不相信有怎能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