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書展偶拾

這個星期,因為要忙搬家和舊家裝修的事情,所以忙得要命,瑣碎煩人的事,對我這個「心急人」而言實在是考驗,也有幾天情緒跌落低谷,可能自己想要的太多。要學習。

《而我們行走》出版,是我的第3本書,是開心的,因為好些詩作現在讀下去感覺仍在。我衷心感謝買詩集的讀者,書展像洪流,聲音、廣告、新書、講座……試問一個人又怎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逐一將之細味?所以假如你在書海裡拿起《而我們行走》看一下,我是由衷感激的——況且,這是詩啊!也因此,你們買了,讀了,也請你給我知道,你的感受——我可是一個貪心的人。

但逛書展,每一次的感受也是不好的,並不是那商業成分,而是總會碰上一些很鄙俗的人。譬如今天一位小朋友看到灣仔填海工程,便問他的爸爸,那裡是建公園嗎?好像有一條長廊,那父親說建設是必然的,難道你要回去從前的小漁村?那小孩便擔憂地說:那麼大海怎麼辦?總有一天會消失了嗎?那父親說:有甚麼要緊,沒了也不要緊,絕對不要緊!把山移開便可以了。我深深的鄙視這一種家長,並確切感受到,我們一直弄錯了教育的對象——不應是小孩,而是成人、家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书展那几天,常跑中环广场去,为了办长途旅行的签证。每每看到密密麻麻的人流就不由感叹,其实香港爱读书的人还是不少的。